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布隆迪:两派说法各异 总统藏身“秘密地点”

  • 发布时间:2015-05-16 07:5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布隆迪陆军参谋长普里梅·尼永加博14日宣布,前情报局长尼永巴雷少将发动的“政变”已经被挫败,忠于总统皮埃尔·恩库伦齐扎的军队已经控制局势。不过,尼永巴雷通过其发言人宣布,已控制首都布琼布拉市的大部分地区。

  因电台和电视台是布隆迪民众获取消息的主要渠道,由政府军控制的国家电台和由“政变”军人控制的私人电视台成为对方攻击目标。

   【谁夺控制权?各有说法】

  尼永巴雷13日下午通过私营电台宣布发动“政变”,“推翻”总统恩库伦齐扎政权。不过,总统府稍后在“推特”上说,挫败了政变企图。

  此后,布琼布拉市区响起了激烈的枪声和炮声,持续数小时。在外界尚不能明确了解当地局势的情况下,政府方面和“政变”军人方面均通过各自渠道宣称控制局势。

  “政变图谋已经失败,政府军仍控制着所有战略据点,”忠于总统的布隆迪陆军参谋长尼永加博在通过国家广播电视台宣布的声明中说。

  不过,“政变”军人发言人韦农·恩达巴内泽14日中午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几乎控制了(布琼布拉)整座城市,正在部署中的士兵都是我们一方的。”

  【电台成目标 两派攻防】

  目击者称,总统恩库伦齐扎的支持者14日对设在布琼布拉市内的两家主要私人电台总部发动袭击。这两家电台一天前均重复播放尼永巴雷宣布“推翻”总统恩库伦齐扎政权的声明。其中,自4月27日起遭政府关闭的“非洲公共广播电台”还遭到一枚火箭弹袭击。

  另一方面,政府军控制的国家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大楼也成为“政变”军人攻击目标。14日上午,一些士兵试图占领国家广播电台,但没能成功。

  中午时分,国家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大楼附近再次传出激烈交火声,迫使广播中断。当时,据信仍处于坦桑尼亚境内的恩库伦齐扎正通过国家广播电台宣布声明,谴责“政变发动者”,呼吁参与“政变”的士兵缴械投降,称将对他们实施大赦。

  不久,广播中断。发动袭击的部队一名指挥官告诉法新社记者,旨在推翻总统恩库伦齐扎的军方骨干力量“刚刚接到命令,要求占领国家广播电台,我们有能力很快拿下”。

  “我们正遭到攻击,攻势非常猛烈,”电台内一名负责人通过电话说,“信号传输已经中断,我们无法正常播放节目。”

  布隆迪总统新闻秘书不久后澄清,国家广播电台仍处于政府军掌控中。与此同时,政府军还控制了首都机场。

   【总统在哪里?“秘密地点”】

  尼永巴雷宣布“政变”消息后,当时还在邻国坦桑尼亚的总统恩库伦齐扎13日试图启程回国,但因“政变”军人关闭首都机场和与坦桑尼亚接壤的陆路边境而暂时放弃这一计划。

  身在总统府的新闻秘书14日说,出于安全原因,不会透露恩库伦齐扎的所处地点。

  另据法新社援引坦桑尼亚一名高级安全官员的话报道,恩库伦齐扎当天仍身处坦桑尼亚境内的东非共同体特别峰会举办地达累斯萨拉姆,但“我们不告诉你地点。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也不会把他安排到同一个酒店”。(徐超)(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