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布隆迪政变两派仍在激战 首都瘫痪总统去向不明

  • 发布时间:2015-05-15 07:33: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政变军人在首都布琼布拉巡逻。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倪涛 陶短房】“布隆迪到底发生了什么?”外媒14日十分关注布隆迪危机。布隆迪前情报局局长尼永巴雷13日下午通过私营电台宣称发动“政变”,“推翻了总统恩库伦齐扎政权”,成立“民族和解过渡委员会”。14日,布隆迪陆军参谋长尼勇加伯通过国家广播电台发表声明称,“已挫败政变”,目前支持总统恩库伦齐扎的军队已经占领了所有战略据点。但陆军参谋长的声明立即遭到支持政变的反对派否认,称“政变军人依旧控制着首都布琼布拉大部分地区和机场”,而布琼布拉市区的激烈枪战也表明目前的局势很不明朗。联合国和美国呼吁布隆迪各方立即放下武器,结束暴力。

  布隆迪前情报局局长尼永巴雷13日下午通过私营电台宣称发动“政变”,“推翻了总统恩库伦齐扎政权”,成立“民族和解过渡委员会”。当天早晨7时,总统恩库伦齐扎刚飞往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出席东非共同体为解决布隆迪危机举行的特别峰会。东非共同体立即取消了特别峰会,坦桑尼亚、卢旺达和肯尼亚三国总统举行记者会谴责布隆迪军人发动“政变”,同时呼吁布隆迪推迟总统选举。

  布隆迪总统办公室随后在推特上表示,“政变企图失败了”。布隆迪内政部长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说,效忠总统的部队目前仍然控制着总统府、官方电台和电视台以及首都机场。14日,布隆迪陆军参谋长尼勇加伯通过国家广播电台表示,支持总统恩库伦齐扎的军队已经占领了所有战略据点,前情报局长尼永巴雷“发动政变未遂”。不过,反对派否认这一说法,称反对派依旧控制布琼布拉大部分地区和机场。

  “14日清晨,首都布琼布拉听到猛烈枪声。”法国《世界报》表示,布琼布拉和其他地方都爆发激烈战斗,支持总统的卫队用火箭筒袭击了三家支持政变的私人广播电台,首都部分地区已经陷入瘫痪。法国《观点报》援引布隆迪匿名高级官员的话称,目前局势仍不明朗,一些人正试图斡旋,以免内战再次爆发,尼永巴雷提出的条件是“推迟选举、总统放弃连选连任”。

  有媒体关注恩库伦齐扎去向。坦桑尼亚一名高级官员向英国BBC透露,恩库伦齐扎13日下午离开坦桑尼亚准备回国,但由于政变军人“关闭了边界和机场”,恩库伦齐扎是否已回到布隆迪尚不清楚。南非新闻24小时网站援引坦桑尼亚一名官员的消息称,恩库伦齐扎目前藏身于达累斯萨拉姆的一个秘密地方。坦桑尼亚称,恩库伦齐扎已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因机场关闭改降乌干达,不过乌干达方面未予证实。

  发动政变的前情报局长尼永巴雷是胡图族人,此前曾是总统的亲信和干将,但2013年起和总统开始疏远,今年3月因反对恩库伦齐扎追求第三个总统任期而被解职。

  危机起因是布隆迪今年6月26日将举行总统选举。根据宪法,总统由直选产生,任期5年,可连任一次。恩库伦齐扎2005年由议会选举担任总统,2010年他通过公民直选获得连任。今年4月,执政党保卫民主力量再次推举恩库伦齐扎为总统候选人。反对党表示反对,称他已连任两届。恩库伦齐扎及其支持者认为,2005年总统选举不是直接普选,因此恩库伦齐扎有资格参加今年的总统选举。从4月26日恩库伦齐扎宣布参加总统选举以来,示威者在布琼布拉持续进行抗议并爆发冲突,造成至少20人死亡,另有数万人逃至邻国。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13日紧急呼吁布隆迪各方保持克制,安理会14日将就布隆迪局势举行紧急磋商。联合国警告称,如果暴力行径不停止,布隆迪可能重新陷入内战。1993年到2005年,布隆迪发生内战,大约30万人丧生。

  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14日提醒在布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暂不外出,如遇紧急情况及时与使馆联系。同时建议拟于近期来布的中国公民暂勿考虑来布计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