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莫迪来访 以何为“赢”

  • 发布时间:2015-05-15 15:30:5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印度总理莫迪来了。不同于以往访华的国家元首那般严肃低调,这位总理到访前在微博上的高调造势让更多中国人提早对他的这次访华之旅关注度大增。

  与中国交好

  5月14日~16日,莫迪在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此后,他将访问蒙古和韩国。有意思的是,按照印度媒体透露的信息,此次莫迪原计划先访问韩国,但后来他决定将中国作为出访的第一站。是什么改变了他的态度?

  在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黄迎虹看来,全面推动中印之间的各方面关系是莫迪此次访华的目的,“这从目前莫迪的种种行动和印度国内的预期上就可以看出来”。

  黄迎虹指出,莫迪上任后的外交政策一向积极,此次更是如此。在推动对华关系上,他不仅从经济、文化和政治上入手,更运用现代科技、与民众的互动、运用象征符号等手段赢得中国的“民心”,如莫迪开通新浪微博账号以及为复旦大学甘地中心揭幕等。

  莫迪的行程包括到访西安、北京和上海,莫迪对此表示“每一站都很有深意”。“这是一次中印双方精心布置的友善之旅,可以期待双方关系能有较大进步。”黄迎虹认为,通过西安、上海之行,访问大雁塔、为甘地中心揭幕、对印度商人演讲等活动,会大大提升印度文化在中国的影响力,改善印度的形象,提升印度在中国的品牌效应。

  提起莫迪所作的这些努力,黄迎虹认为,归根到底,为的还是一个“利”字。

  目前,中印间仍存在贸易不平衡,而印度现在正迫切需要基建等方面的投资。黄迎虹坦言,莫迪希望能从中国获得更多的投资,扩大中印贸易,减少印方的贸易赤字。在这次访问中,加大印度医药和软件进口会是莫迪努力的一个方向。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徐长文也持同样看法。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他援引数据指出,2010年,中国对印度贸易顺差200.8亿美元,而到了2014年,贸易顺差达378.5亿美元,增长了81.2%。贸易的长期不平衡并不利于两国经贸合作可持续发展。

  徐长文坦言,长期以来,中国都在努力增加从印度的进口。相信随着莫迪此次访华,今后印度能进一步对中国开放市场,加大在中国的招商引资力度。投资的增加也将带动产品返销回中国市场,密切两国经贸合作。

  莫迪已意识到引资的重要性。徐长文指出,为此,莫迪已经在今年4月开始的新年度预算中采取了降低法人税、调整劳动关系等手段,希望在招商引资方面,印度税率水平能够与东南亚国家竞争。

  分羹中国优势

  莫迪所求不仅于此。落后的基础设施是印度经济发展的障碍,莫迪此次不仅是要促进两国的经贸合作,他更希望能够分羹“一带一路”带给沿线国家的好处。

  中国提出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等倡议,目前印度已经参与到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项目中来,同时印度也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

  徐长文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正可以与印度提出的“向东看”政策实现合作对接。而丝路基金,特别是亚投行,作为支持亚太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的区域性金融机构,对于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吸引外资而言都是很大的“加分”项目。对于印度一直被人诟病的煤、电、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以及税制繁琐随意等问题,徐长文认为,莫迪也在往好的方向努力。

  此外,莫迪还十分注重对“中国模式”的研究,尤其是在招商引资方面。徐长文指出,莫迪在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曾四次到中国研究考察。2011年他在考察四川后,在古吉拉特邦设立了工业园区,投资额近20亿美元,吸引了很多四川的企业投资该工业园。

  除了再次推动工业园的招商引资,莫迪还有着其他雄心勃勃的计划。据印度媒体透露,他这次访华希望中印间能签订10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

  徐长文指出,中印两国在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均为能源消费大国,双方在探讨传统能源合作的同时,还应在新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等领域开展合作。2014年中国风力发电11.5万千瓦,占世界总量的31%,居世界首位。两国在节能、环保领域也可深化合作。

  此外,徐长文认为,在服务业领域,如在银行、证券、保险、电信、邮政快递等行业,在教育、医疗、养老、护理等领域,中印间都有很多可以合作和交流的地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