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力大数据 分配公共资源 吴晓芳

  • 发布时间:2015-05-15 05:32: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观察眼

  最近,“新生入读公办学校”的相关信息引人围观。

  在诸多家长热议之余,笔者想要探讨一下,应该通过大数据的价值挖掘,给到社会、市场更精准的指引。

  关于大数据的话题,已成为近年全国两会聚焦的一个重点。2014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雷军提交了《关于加快实施大数据国家战略的建议》,提出政府要分享数据。但是,直至今日,较多政府机构都是数据孤岛,彼此不流通不链接不共享,数据白白地存在各种档案里发霉,没有发挥它的作为。

  对“政府要分享数据”的呼声,笔者看到,在教育、医疗等民生资源领域,迫切性是明显的。今年3月,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佛山市城镇新建住宅区配建教育设施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对开发商在新建住宅小区配建教育设施做了规范和指引。办法规定,开发商必须按照规划要求配建教育设施。新建住宅小区配建教育设施经验收合格后,须无偿将产权移交给住宅所在的区人民政府,办成公办学校、公办幼儿园。并按照就近入学原则招生,并由教育部门统一管理,及时配备教职员工和有关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确保教育设施移交后一个完整财政年度内投入使用。

  自然,这样一则办法,是未雨绸缪、规划先行的思路与做法。在近几年,佛山城市建设发展速度较快,一些区域,地产项目扎堆之后,等人口聚集,适龄孩童入学需求出来后,周边配套的教育资源才逐步补上,导致了一段时间内,局限区域学位资源的热抢。

  然而,将配套公益性教育设施的任务转交地产开发商,事实上,这只是形成一个指令,却没有给出完善的细则及指引,并不能真正达到有效驱动社会资源的目的。

  “就近入学原则招生,那就意味着学校、幼儿园是面向一个区域的,那这个区域对教育资源的需求情况怎么样?这几年的发展趋势走向如何?未来是如何一种增量或减量?能否有一些更详细的指引性报告?配套的教育设施是要求什么样一种标准,可以更科学地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呢?”在一位本土观察人士眼中,虽然大数据在智慧城市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很多数据部门之间都是相对孤立、封闭的,往往不对外界开放,难以实现数据整合,也无法实现数据价值。事实上,由于机构与部门之间数据孤岛,将导致整个社会的低效率运转,成本的沉重。

  有专家称,“智慧城市的智慧来自大数据。没有大数据,智慧城市就会根基不牢。”10多年前,美国有一本书叫《市场就是谈话》,其中提到“21世纪的竞争的战略都隐藏在各个公司的服务器里,关键在于能不能找到它”,这就是大数据。在大数据时代,开放数据的意义在于让大数据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资料、生活数据自由地流动起来,准确全面应用起来,推动知识经济和网络经济的发展,促进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型,真正释放智慧的价值和能量。从现在看来,政府职能部门手中大量的未开放数据,应率先鼓励公开,鼓励社会机构研究和使用。

  事实上,在商业领域,市场需求在哪里,商业的触角就伸向哪里,如今的数据流动,逐步建立起相应的体系。互联网工厂化的制造业,实现产品的大规模定制。比如说,通过互联网,消费者对商家的产品,建立了提前沟通的渠道,如果在产品颜色上,他们的喜好更倾向于“红色”,生产之时就将这样的信息加入,以此精准匹配到社会大众的真正心理需求。

  或许,城市运营者、政府部门在制订实施政策时,可以借鉴一下商业的思维与逻辑,事前捕捉调查需求,根据需求提供产品。产业、人口的聚集而形成城市,而后就会带来集中的消费需求,包括了教育、医疗在内的公共资源的需求。那么,我们能否有打通现有的人口普查、户籍管理、流动人口管理、教育、医疗等相关部门的数据库,提前做好一些未雨绸缪的调查呢?一个区域内,有多少适龄儿童到了上学年龄,有多少老人可能需要提供更好的服务?而这样一些调查信息,可以非常精准地指引到社会服务的供应方,去做出他们的决策,实现资源的更到位布局。这将会是政府、市场、专业第三方机构、市民多方面的共赢。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