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作忙收入低 护士频频转行

  • 发布时间:2015-05-15 05:32:2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11日,新华社一则关于中国“床护比”37年来仍未达标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从佛山市卫计局获悉,目前佛山市的“床护比”已基本达标,全市共有注册护士22867人,达到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2.43人,高于广东全省护士配置的水平。但是,佛山部分医院的护理工作仍然出现人手紧张的现象。

  护士总人数比7年前翻了一番但仍然很忙

  据了解,目前佛山注册的护士的数量比2008年的12000多人增加了将近一倍。但仍然难跟上快速增长的护理需求,部分大医院出现季节性护士人手不足的现象。

  “临床护士每家医院都缺,尤其是一些经常需要加床的科室”,佛山市某三甲医院的护士长说,虽然最近几年佛山大部分医院的护士数量增长很快。但同时各家医院的业务量也在增长,尤其是一些流行病较多的季节,医院相关科室收治的病人经常爆满,在住院病人大幅增加的季节,仍会出现护士人手紧张的情况。以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小儿外科的住院区为例,正常情况下,一名护士要负责10到12名患者,有时加床的患者多了,会增加到15名患者。“因为不是全年都会出现加床的情况,所以医院不可能因为患者临时增多而扩招护士。

  护士工作强度高收入低

  护士人数的增加,赶不上护理刚需的增长,在医院没有及时补充人手的情况下,长期超负荷运转成为护士的常态。

  忙碌和疲惫,是大部分护士的工作写照。佛山市中医院住院部的一位年轻护士说,她当护士至今已将近五年,但极少有准时下班,可是一旦上班迟到,轻则被护士长批评,重则被罚款。“最害怕的就是夜班,通宵不能睡觉。”这名年轻护士说,一个夜班下来,次日都是睡到傍晚才起床,连中午饭都顾不上吃。不少护士表示,工作压力大,加上作息絮乱,往往会引起神经衰弱,不少35岁以上的老护士都有内分泌方面的问题。

  此外,由于护理费用的收费标准较低,也导致了护士的绩效收入不高。佛山市卫计局医政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危重病人洗头,需要两三个护士一起才能完成,但在护理收费标准中,帮患者洗一次头仅收18元。据了解,护士的收入是跟年资、职称以及科室效益挂钩的。目前佛山新护士试用期每月工资在三千元左右,转正后每个月可以拿到五六千元,与高强度的护理工作不成正比。因此,除了工作强度高,收入不高也成为护士离职的重要原因之一。佛山某三甲医院去年就有10多名护士离职转行,其中大部分是入职不久的新护士。

  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高于全省水平

  “现在谈‘床护比’没有太大的意义,比较科学的指标是‘每千常住人口护士数’。”佛山市卫计局主管护理工作的陈雯玮主任说,2008年出台的《护士条例》以法律的形式确定,医疗卫生机构病床与护士的配备比例,即“床护比”不得低于1:0.4,目前佛山大部分医院基本都能达标。截止2015年4月,佛山全市注册护士22867人,达到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2.43人,高于广东全省护士配置的平均水平。“目前全省的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是2.14人。”

  此外,佛山护士队伍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学历水平从以中专为主,转向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多层次教育的方向发展,其中大专以上学历护士占总数的64%,具有高级职称的护士共552人。佛山从2007—2010年先后选拔派送了14个专业56名临床护理骨干赴港参加为期十个月的专科护士培训学习,促进了全市优质护理服务和专科护理项目的发展。

  郑光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