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地产“快销”模式的退败

  • 发布时间:2015-05-15 05:31:5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应该是从2012年开始,在房地产行业当中出现了一种快销模式,不少房企通过快速地拿地、建房、销售,整个过程力求快捷,以低价的模式最快速地清盘从而实现资金的快速周转。然而,时隔数年,眼下这种模式已经面临着全面溃败的迹象。

  当年,记得在广州最快速的一个项目,从当年3月份拿地,6月份就已经在卖房了。这种快销模式一度称雄市场,从而使得某中小型房企在一年内就在广州及周边竟然多达有十几个楼盘在售。而低价的策略也使得这些楼盘卖得也相当的理想。然而,时隔数年,眼下这种模式已经面临着全面溃败的迹象。

  “有点卖不动了。”这是广州一楼盘销售无奈的一句话。然而这句话也恰恰反映出当下市场正在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了解广州房地产市场近五年行情的人应该知道,这几年,有两个区域的楼市是特征最为显著的,也可以称得上是广州楼市风向标的。一个是番禺,一个是萝岗。市中心也许是人们最为关注的区域,住宅的总价高、存量小。但是市场变化中,市中心的楼价涨跌并不会太大,而也正因为存量小,对于市场的整体影响也并不明显。然而,番禺、萝岗这两个地方,近几年来,供应量非常大,新盘数量众多,往往都是房企们争夺的主战场,也是广州楼市走向最为敏感的区域。

  三四年前,在番禺,曾经出现过很经典的事件,那就是在华南板块的公寓项目极为抢手,特别是万达广场等价格较高的楼盘,最低价也去到16000元/平方米。但是当年,走快销模式的房企在这区域推出的项目最低价仅是9字头,而且取得了日光的成绩。同样的剧情,现在也出现在萝岗,同一家企业,同样是快销模式,但却难以再取得这样的成绩。甚至于销售都说出了“有点卖不动”的话来。

  有人会说,可能是市场不好所导致的。但有意思的是,与快销模式相对的,是有部分企业走的“精品路线”,现时却仍然风生水起。同样在萝岗,与上述楼盘相隔两公里的地方,另一楼盘就走着精品的路线,价格甚至可以称得上是萝岗最贵的楼盘,但是无论在人气上还是销售上都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像。

  事实上,房地产行业中“快销模式”的败退,也恰恰说明了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一种趋势。是由民生化演进而成的“居住需求的提升”。对于很多购房者而言,置业已经变成了自住需求,投资的概念已经在淡化,这就导致了他们对于房企品质的要求会更高。对于像房产这样的大件商品而言,价廉物美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妄想,更多时候都是一分钱一分货。在当下自住占主导的市场背景下,“质量高”的产品尽管在价格上可能稍高,但受欢迎的程度比“价低质低”的产品会更受关注。

  蒋劲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