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洋化工高端论坛”举行 海内外专家聚焦海洋开发

  • 发布时间:2015-05-14 13: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泉州5月14日电 (廖静)14日,由福建省海洋学会与泉州师范学院共同主办的“海洋化工高端论坛”在福建泉州举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毕晓涛、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总工程师阮国岭等数十名海内外海洋研究专家汇聚一堂,共探海洋治理与开发。

  福建是渔业大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连年超过福建省GDP的四分之一。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该论坛旨在促进中国海洋化工产业的发展,加速海洋化工绿色技术进步,增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政府之间的协作,推进区域内海洋化工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海洋化工是近十几年发展速度最快、产值增加最多的海洋新兴产业之一。到2014年,中国海洋化工全年实现增加值已超过910亿元(人民币,下同)。海洋化工在中国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所占的比例也从2005年的1.7%上升到2014年的3.6%。

  然而,长期以来,中国海洋化工经济采用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一些关键和新兴技术与国外尚有很大的差距,存在自主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能力不强、沿海地区产业结构趋同、尚未形成集群的产业链和产业网、对海洋环境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等问题。

  “福建是国家批准的5个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之一。”福建省海洋学会常务理事、海洋三所总工程师王金坑表示,如今福建海洋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愿景有着密切联系,这也给与“海丝”有独特因缘的泉州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

  泉州拥有发展海洋化工的独特产业集群优势,拥有中国第二大的食盐生产基地——泉港山腰盐场;此外,产值超过1300亿元的石化产业集群也落地于此,泉州是国家九大石油化工基地之一;在生物生化、海洋药物研发、诊断试剂制品方面,已聚集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形成了海洋生物化工产业集群。

  论坛上,与会的海洋化工专家还就传统海洋氯碱化工、海水淡化技术、海洋新能源、膜分离技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生物抗菌、以及海洋化工内涵及技术进展等内容展开探讨和交流。(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