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洋的开发:底蕴丰厚 如火如荼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30:4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 邰 举

  海洋面积大约是陆地面积的2.4倍。浩瀚的蓝水之下,矿产资源蕴藏丰富。近年来,海底资源勘探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进展,全新意义的海洋产业呼之欲出。

  技术融合带来勘探变革

  在勘探技术领域,技术的融合正在带来变革。最新的进展包括一项远程勘探技术,根据开发计划,勘探人员能够在卫星帮助下,从陆基基地远程操控无人勘探设备,研究人员可以在陆上研究中心获取精确的海洋地质数据,进行数据共享和分析。这一技术将改变勘探船只、人员和设备的作业方式,大幅缩减勘探经费和时间,扩大勘查范围。

  该计划由日本政府主导,协同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和信息通信研究机构,将人造卫星、勘探船、无人勘探设备和地面研究中心通过高速网络连接起来,无人勘探设备采集到的影像和其他数据将实时传输到地面研究中心。在此基础上,同时使用多架无人勘探设备,一次性对大范围海域进行勘探的方案也在开发之中。

  稀土资源引发全球关注

  储量丰富的海底矿产资源一直深受重视。随着勘探技术的进步,新的探矿和开采可行性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最近数年,稀土资源引发了全球关注。日本把研究重点放在海底稀土矿藏上。日本东京大学和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共同研究发现,在该国小笠原诸岛南鸟岛海域的专属经济区广泛分布着高浓度的稀土矿藏,储藏位置在海底2米到4米处,浓度超过5000ppm(1ppm=百万分之一)。据测算,该海域1平方公里面积内的稀土矿藏,可满足日本一年的工业活动所需。日本政府今年还在继续推进勘探作业,以进一步探明该海域矿产的分布详情。

  日本学者表示,该矿藏稀土成分的有效含量达到中国代表性稀土矿的30倍以上,且重稀土比重较高。中国作为全球主要的稀土生产国,供应了全球约80%的稀土产品,尤其是直流电机和激光器等产品中使用的重稀土。

  此前,日本已经成立了东京大学和三井海洋开发等机构参与的“稀土泥开发推进财团”,重点开发水深5600米到5800米处稀土矿的采集和提炼技术。该技术的重点在于将空气注入海底矿区的泥层,之后通过抽吸作业完成采矿过程。

  有色金属成海底新焦点

  近年来,海底硫化物成为重点领域的重点课题。海底硫化物系海底热液活动产物。研究发现,海底硫化物富含铜、锌、铅、金、银、铁等金属元素,是一种潜力巨大的海底矿产资源。

  截至2008年,全球发现的热液区不过100个左右,而到2014年,已有300多个热液区被发现。据估算,全球海底多金属硫化物总含量能够达到10亿吨水平,其中铜和锌含量约3亿吨,与陆地上新生代块状多金属硫化物矿床的铜、锌等金属的测算含量相当。

  2007年至今,中国勘察团组已经发现了10余处热液区,进入了全球海底热液考察的前列。中国学者勘探的新几内亚海区索尔瓦拉海底硫化物1号远景区样品,其中金含量达到每吨1515克。

  国际海底管理局通过《多金属硫化物探矿和勘探规章》后,中国第一个与之签订了矿区专属勘探权合同,韩国和法国则是第二批申请勘探权的国家。

  可燃冰保持了同样热度

  目前,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进行可燃冰(甲烷水合物)的研究与调查勘探,一些能源不能自给的国家更是对可燃冰抱有很高期待。此前,日本研究人员宣布在全球范围首次实现了利用海底地层可燃冰直接生产天然气的试验工艺。日本产经省今年年初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日本已经发现可燃冰可能埋藏点971个。2015年的勘探计划将精确掌握日本的可燃冰埋藏量,包括近海和深海可燃冰矿层的分布状态,以及完成日本领海范围可燃冰储藏量的统计。

  日本还在2014年提出了2018年试生产可燃冰天然气、2023年实现商业化的庞大计划,以期一举摆脱能源匮乏的局面。

  韩国可燃冰开发项目团此前也在韩国东海岸专属经济区深达1800米的海底,发现3处海底可燃冰矿层,预计总储藏量超过6亿吨。

  有观点认为,日益活跃的海底矿产资源开发活动正在人类社会经济发展中承担更重要的角色。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技术、原子能、机械制造等领域的创新成就,以及来自政府和民间投资的增加,各种海洋勘探领域设备的建造和升级,将在短短十几年或者几十年内,以空前的速度提升人类了解海洋、利用海洋的能力,让海洋成为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的新契机和新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