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优步搅局客运市场 是祸还是福?

  • 发布时间:2015-05-14 13: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5月14日电 (邵思翊 施佳秀)清晨,家住杭州城西的小杨早早出门,虽然距离上班还有几个小时,但他已开始了另外一份工作——优步(Uber)司机。

  在浙江杭州,优步细菌繁殖式的抢占着城市客运市场,凭借着高额的补贴,无论是传统的出租车还是同性质的滴滴、快的均难以与之抗衡。

  在两倍甚至三倍车费的巨利下,这座城市大量中产阶级们当起了优步的司机。当然,这一群体中还有曾经的黄鱼车司机以及期待一段艳遇的部分“富二代”们。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已经无法回避专车给城市交通带来的好处,也无法否认民众对这一新生事物的认可。

  然而,以优步为首的专车系在披上互联网+的外衣后,同样无法回避其存在非法营运、安全隐患、难以长久承担城市交通大任等诸多问题。

  “现在的高额补贴吸引了大量私家车为其服务,但市场饱和了,补贴减少甚至没有了时,还有这么多私家车主愿意做司机么?”面对当前的疯狂,尚有冷静的司机认为,优步这个搅局者会带来什么?

  优步搅局杭州客运市场

  在杭州,出行打车难的问题由来已久。拒载、挑客、议价……大量民众控诉、不少名嘴吐槽,呼声直指行业管理,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经营管理模式的繁杂和混乱。

  回看历史,上世纪90年代初,杭州鼓励各行各业甚至个人投资出租车,出租车由此开始发展。1995年,杭州确立营运证有偿拍卖;2000年,杭州出租车权证浮价放开;2004年,杭州市区竞标出租车经营权时就明确规定,不允许中标的企业将车辆卖断给个人经营……

  最终,杭州客运出租汽车形成了“买断”、“挂靠”经营、公司自营、个体经营等六种经营模式。这些模式当初似乎更贴切市场化的发展,但如今看来,经营体制多元化,企业小而散,管理松散,影响了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

  2014年“快的”与“滴滴”的打车大战,让出租车司机大赚一笔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提升了民众出行质量。随着补贴优惠力度的减少,日复一日地打车难依旧重演。

  真正带来冲击的是优步,这头海外“巨兽”的入侵彻底改写了当下出租车市场的格局。

  为什么会是优步?

  先来看看优步的历史,优步已进入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超过300个城市,新一轮融资将使Uber的估值达500亿美元甚至更高。

  优步目前抢占市场的最大杀器就是“人民优步”。通俗一点说,人民优步很便宜且便捷。乘客每坐一次车,价格远低于出租车,另外司机还享受来自优步的高额补贴。

  “过去打车等车要20分钟,现在叫优步不会超过5分钟,为什么不选优步?”不少民众在采访中反问记者,传统的出租车在方便、快捷、便宜的专车前不堪一击,民众用脚投票做出了选择。

  “出租车供不应求以及市民出行需求的多元化,让专车们有了快速生长的空间。从某种意义上说,专车是市场需求的产物。”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说。

  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说,5月11日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辆出租车平均营业额是1010元,现在降到850元。“一天两班司机,平均每人每月减少2000元的利润,司机都不愿意干了。”

  “现在最难熬的是这两个礼拜,很多出租车公司反映,将会大批退车潮,司机都不愿意开车,把车停在公司或者路边,其实就是变相停运。”许增期说。

  专车:“非法营运”还是互联网+?

  在中国急速扩张的优步也遇到压力。4月30日,广州多部分对专车公司Uber(优步)广州分公司进行联合执法检查,一大原因是其涉嫌非法营运;5月6日,成都多部门联合调查优步,原因同样是涉嫌组织私家车从事非法营运。

  优步开创的“以私家车主为核心的有偿拼车”模式,埋下了触犯当下法律法规的巨大隐患。它最为争议的是,所谓“互联网+”的专车,多是以开着私家车以“拼车”名义去做“专车司机”,这是否属于非法营运?

  不少民众表示,互联网时代,优步利用大数据合理调配社会资源,对乘客和司机来说都是有利于出行。“优步的出现壮大,必有其存在的道理。政府应该了解并接受新代步方式,破除出租车市场行业的垄断。”

  在此前微博调查中,针对优步被查,超九成网友表示力挺优步,仅有不到一成的网友表示“黑车该查”。

  “我现在每天起床都看新闻,特别是和优步相关的。在现在的法律下,专车的确是打了擦边球的,政府如果能尽早规范起来也好,总比现在这样边开边担心的好。”杭州的优步司机龚师傅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专车司机们都表示希望给予专车“合法身份”,即其营运行为有朝一日能够得到有关部门承认。

  此前,杭州优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优步和相关的管理部门一样,一直都坚守“私家车是不可以进行专车运营”的原则。

  面对质疑,他们再次强调了“公益拼车”这个概念:人民优步定义的是非盈利公益拼车活动,是乘客与乘客之间的活动,乘客的所有付费都归车主所有、优步不收取任何费用。”

  “私家车不能从事经营性活动,这是现行法律法规所禁止的,所以运管部门一直在查处。”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何广云指出,经营性的运输必须要取得相关交通主管部门的行政许可,私家车没取得许可的车辆从事经营性的活动,这是不允许的。

  同时他也表态称,对专车这样的创新事物,不能一棒子打死,也不能简单定性合法还是违法、打击或者允许,应该是确保社会稳定前提下规范有序和谐的发展。

  何告诉记者,运管部门对非法营运的私家车一直在进行查处,截至5月8日,今年以来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已查处了47辆从事非法营运的私家车。但从源头进行管理,则要依靠工商部门。由于没有法律规定,优步是否需要在服务所在地进行工商注册,这是需要商榷的一个问题。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则对中新社记者表态,就专车问题,有涉及到工商部门职能的,工商部门会积极配合进行调查。

  优步之弊如何破?

  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扩张的优步也遭到了禁止私家车运营的“红灯”。据不完全统计,Uber已收到14个国家和地区的禁令,甚至在其“出生地”美国也对其明令封杀。

  在监管的模糊地带前行的互联网专车,问题不容忽视。

  此前,网友“评论尸”对优步的运营规范和安全提出异议,他认为“你永远不知道为你领航的人,是一个黑车司机,一个飙车狂,还是一个杀人犯。”

  记者了解到,申请优步司机只需拿着身份证、驾驶证、车辆行驶证、保险单据等报名开专车,简单培训和网络补充一些资料即可。从规范程度来看,存在较大的漏洞和隐患。

  另外,优步的快速发展之余,绝大多数司机都从未与优步公司有过正面接触,出现问题找不到人也是常态。

  而出租车司机,则需要参加出租车从业资格证考试,内容包含路况、交通法规、驾驶技能等,通过之后才能正式上路。

  “私家车进入专车市场会带来很多风险,如果乘客在接受服务过程中受伤了,责任归属存在问题。”何广云指出政府要把平台从简单的提供信息服务的角色,纳入到组织并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经营者和第三方服务平台两个角色,后面责任归属,就是要平台承担对乘客的先行赔偿责任。“即乘客享用了平台的出行,一旦发生事故了,乘客先找平台,由平台赔付。再找驾驶员。”

  中国人寿保险、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等保险也表示,根据相关保险条例,私家车非法营运不在保险范围内,即使乘客出现伤亡,也无法得到任何理赔。

  此前,杭州优步总经理汪莹曾表示,能够给优步司机们进行赔偿,但乘客不在其理赔范围之内。

  “专车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在消费者权益保护、保险理赔等方面,涉及到公共利益的,政府部门有责任帮助他们来完善,帮助其更好地规范发展。”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吴伟强表示,政府应该积极与之沟通,了解其运作的模式,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才能有针对性的提出合理的监管方案。作为新生事物,优步有其缺陷,帮助其完善正是政府应该提供的服务,而非一味指责。

  多年来出租车行业的准入、价格、保障等规定正在被优步改写。杭州出租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告诉记者,最明显的一点,优步扰乱了出租车市场的正常价格。“出租车行业不是全市场化,运营价格是由政府管控,需要进行价格听证。专车软件也违反了《价格法》。”此外,许指出,就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税费缴纳上,优步都存在问题,涉嫌偷税漏税。

  正如吴伟强所说,优步其缺陷,需要政府帮助完善。但同时,也需要优步主动积极与政府进行沟通。此前,杭州市运管局约谈几家专车平台,唯独优步缺席。

  优步VS出租车:是共荣还是吞噬?

  如果补贴停止,优步能占据多大市场份额,到时是否会有新一轮洗牌?

  “专车打价格战,只是互联网+抢夺移动终端的一个路口,像一头小猪能吹成大象。等到互联网巨头掌握客户端以后,猪掉到地上就变成一地鸡毛了,这个谁来收拾,所以改革不能一下子放开。”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何广云指出。

  在杭州出租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看来,优步把传统出租车行业搞趴下了,等到不烧钱了没补贴,乘客就不打专车了,出行将会难上加难。“留下一个烂摊子谁收拾?最终还是会极大伤害乘客的利益。”

  面对当前的疯狂,政府和行业看的更长远:优步和出租车是共荣还是吞噬?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政法教学部主任张柱庭此前撰文指出,“专车”的出现实际反映了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业存在预约式出租汽车经营方式发展缓慢、出租汽车经营信息化发展缓慢和出租汽车经营服务、汽车租赁服务立法滞后等实质性问题。

  “专车为提供了传统客运市场改革的一个机会。”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吴伟强指出,杭州出租车行业的改革一直未有进展,优步的出现正是倒逼出租车行业变革。

  何广云坦言,政府还是按照原有的对传统出租车管制的思路、模式去管理专车显然不合适。对此,他提出了三招解决办法。

  何提出的第一个办法便是给传统的出租车进行松绑。传统的出租车作为计划经济的产物,受到了很多的管制,如果让其现在去参与市场竞争,肯定会输。没有补贴、准入门槛高、价格机制不灵活的出租车,无法与专车相抗衡。

  “第二招,专车发展也不能完全违背市场规律,进行大额补贴,必须遵循一定的游戏规则,不能乱来。”何广云说,在专车准入准出门槛,怎么保障乘客安全、责任纠纷、信息共享等方面,政府需要制定新的规则,而这些需要多部门合作,更依赖国家的顶层设计来推动。

  在许增期看来,出租车行业需要改革,但优步不能这样野蛮地掠夺公共资源。全面放开市场化,必须要做到公平公正这一点。“一边是出租行业头上戴着不少‘紧箍咒’,一边优步是几倍的补贴,不公平就没法竞争,有钱不能任性。”许认为,两者可以并存,传统出租车可以继续过去的价格提供相对便宜的服务,专车可以提供差异化的、中高端的服务。

  吴伟强则表示,出租车与专车是两个不同的系统,在运营模式等方面都有所不同。出租车应向专车学习,用市场的手段,进行差异化竞争。“事实上优步并不是和出租车在争抢资源,如果是出租车行业是这样在考虑问题,一定竞争不过优步。在‘互联网+’时代主动把自己加到互联网当中,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对自身战略进行重新定位,寻求自身的优势,”

  “(如果)通过这场争论,能把上述问题加以解决,将是对出租汽车经营、汽车租赁行业进步的推动。”张柱庭表示。

  为了加强对专车的监管,何广云也提出第三条解决之道,运管部门对平台提出的“信息共享”,目前技术端口已经准备完毕。“希望各个平台能够接进来,对运管部门而言,只有掌握了数据才能掌握监管的主动。”

  优步作为搅局者,搅乱了杭州的客运市场,这个入侵者所带来是祸还是福,主动权掌握在政府手中。(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