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31: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20年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国土开发

  经济、人口布局向均衡方向发展,陆海空间开发强度、城市空间规模得到有效控制,城乡结构和空间布局明显优化。

  资源利用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到65立方米以下,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

  生态环境

  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6%,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50%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

  5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对外公布,生态文明旋即成为微信、微博等各个舆论场炙手可热的关键词。

  “生态文明”是近年来的“热词”,但其具体目标、实现路径等是什么,却众说纷纭。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但总体上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瓶颈制约。”

  共有16个省正在开展生态省建设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内在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说,《意见》包括9个部分共35条,总体脉络概括起来就是“五位一体”“五个坚持”“四项任务”“四项保障机制”;通篇贯穿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基本理念。

  《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减少,大气环境质量、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0%以上,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等。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恢复保护水生态功能、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是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指标中,有多项指标直接或间接对水生态和水环境质量提出了要求,包括水环境质量、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城镇化污水集中处理率、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和化肥施用强度等。各地在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过程中,按照要求,把恢复保护水生态功能、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作为创建的重要内容,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据环保部资料,全国共有16个省正在开展生态省建设,包括浙江、福建、江苏、安徽、山东、辽宁、四川、海南、吉林、黑龙江、河北、广西、天津、陕西、河南、湖北等,还有1000多个县、市、区在开展生态市、县建设,92个市县已获得命名。

  从全国来看,已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梯次推进格局。东部沿海地区自北向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全面展开,辽宁、山东、江苏、浙江和福建连成一片;中部稳步推进,安徽、河南、湖南、湖北等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活动正在大力实施;西部地区四川、陕西、贵州等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均开局良好、形势喜人。

  严守生态红线,要面积不减功能不降

  《意见》在“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中提出,“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树立底线思维,设定并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合理设定资源消耗“天花板”,加强能源、水、土地等战略性资源管控,强化能源消耗强度控制,做好能源消费总量管理。继续实施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理。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将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地方各级政府环保责任红线,相应确定污染物排放总量限值和环境风险防控措施。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红线,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科学划定森林、草原、湿地、海洋等领域生态红线等。

  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庄国泰说,生态保护红线是一完整的体系,包括三方面,即“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生态功能基线”;红线划定还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数量的划定,一类是空间的划定。如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是数量概念,永久保护基本农田就带有空间管控的意思。新《环境保护法》对空间方面的生态保护红线也作了明确规定,在重点功能区、生态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划定生态红线,采取严格保护措施。

  庄国泰说,环保部等已在江苏、江西等不同类型地区红线做了生态红线的试点和探索。在此基础上,发布了《生态红线划定技术指南》,并在制定相应管控办法等。要实现生态保护红线严格管控,有五个环节十分重要。第一要保证红线能落地。越细越好,细化到乡镇更好,“哪些越了,哪些没越,一清二楚”。第二要制定“负面清单”。在红线划定区域内要严格管控,不同功能区限定对象、要求不同,哪些方面不允许做,哪些活动即使允许开展,也应设定一定限度。第三要明确责任。红线管控是“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中央部委有责任,各级政府、省、市、县甚至到乡镇都有相应管理管控责任要求。第四建立有效管控平台。第五严格责任、奖惩分明。财政部门设定了生态补偿机制,每年几百亿元对重点生态功能区进行补偿,就有责任把这些区域保护好,同时对没有保护到位的要追究责任。

  “上述五环节相当重要,最终达到的效果是红线划定区域性质不改变,重要生态功能区面积不减小、功能不下降。”庄国泰说。

  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农村生活品质

  《意见》提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支持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开展农村垃圾专项治理,加大农村污水处理和改厕力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治理农业污染,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依托乡村生态资源,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休闲业等。

  环保部表示,在一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力度较大的地区,在恢复保护水生态功能、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等方面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具有一定示范意义。如浙江从2004年开始大力开展生态省建设,持续开展“811生态环保专项行动”,强力推进重点流域污染整治,实施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实施“四边三化”行动,针对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开展洁化、绿化、美化,将重点任务纳入生态省建设工作任务书。近年来,大力推进“五水共治”,通过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大力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

  记者日前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杭州市桐庐县芦茨溪,作为申报浙江省第一条全域可游泳河段,记者看到芦茨溪一侧是连绵丘陵,绿树翠竹郁郁葱葱,另一侧沿岸,坐满了来农家乐的游客,品农家菜、住农家屋,随时下芦茨溪畅游嬉戏。

  截至2014年8月,芦茨溪区域民宿已有108家,乡村旅游累计游客达到475192人,营业总收入达到5129.247万元,其中夏季游泳人数达25万多人。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变为了现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