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财智 > 研究者 > 正文

字号:  

李稻葵:2016年上半年将是中国经济最困难时期

  • 发布时间:2016-01-04 15:47: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2015年年末,有这样一群“大佬”依旧还在工作中。

  上海市浙江商会年会暨“聚焦十三五·中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选择在2015年的最后时刻举行,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上海市浙江商会轮值会长、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莲、上海市浙江商会名誉会长、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中国民生银行(9.640, 0.21, 2.23%)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崎,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以及上海市浙江商会名誉会长、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和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成建等都作为对话嘉宾出席。

  来看看这些“大佬”们在年末都说了什么?

  上海市浙江商会名誉会长、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商场如战场,战场上活着的人,是成功的,企业也一样。战场上,商场上年底还能站在那儿听讲座,还能交流,还能发奖金、工资,那就是不错。做企业的第一要素就是不死,跟战士一样,上战场的第一要素,有时候不是为了赢,而是活着。

  2015年最后一天,我们都没倒下,这是非常值得庆贺的!

  我们每年都把未来的一年想得非常艰难。尽管我知道,第二年肯定有很多人做得比我们好,未必我们公司能做得更好,我们公司可能会有很多不可预期的困难出现,看清楚未来的灾难,仍旧为之,这才是真正的乐观。

  在经济好的时候赚钱的企业家,不能称之为真正的企业家。股市是牛市的时候,街上买菜的老太太都能赚钱,你不能把自己称之为投资者,只能称之为炒股者。经济不好,你才是优秀的企业。好企业,基本上经历过几个悲惨的经历,或者是自己的原因,或者是经济的原因造成的。所以我觉得,在危机关头,能熬过去的企业才有“抗体”。

  大家今天讲得最多的就是创新,中国这个时代也是千年不遇。几千年来有哪个国家、哪个时代真正消灭贫困?但是我们这代人正在努力实现。互联网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技术革命,我们是否能把握、掌握?

  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我们要理解这个时代,要读懂这个国家,我们企业家只有真正了解自己有什么、要什么、放弃什么,你的企业才会走得久。我们的知识越多,越知道自己要什么,但是缺乏智慧,因为智慧告诉你什么我们是不要的。

  这也是一个真正的商业变革的时代,商业变革,每个人对机会的判断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把这个机会看作机会;灾难,有人把灾难看成机会;有人把好好的机会做成了灾难;而很多人又把灾难做成机会。其实机会在没有形成机会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机会。

  企业家的职责是创新,创新的主角是企业家。企业家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科学家,企业家是稀缺资源,我们可以培养职业经理人,但是不可能培养企业家。所以这一点希望大家记住,我们企业家就是野生动物,我们就是“原生态”。我们对很多问题的反思和思考,是跟别人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对创新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创新不是讲故事。如果你觉得靠概念可以成功,那么你最后得到的,还是一个概念,如果你觉得讲故事能成功,最后你剩下的,只是一个故事而已。

  大家要记住,创新是逼出来的,没有人是在顺利的情况下可以做好创新。创新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企业家是个状态,创新是有个时间的。

  创新也是有巨大风险的。传统银行机构在风险处理上比我们互联网创新要做得好。其实我们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传统金融可能做的风险是把“防弹衣”做得越来越厚,越来越好,而我们的创新是让“杀手”根本不可能靠拢你。

  我们现在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中国的企业开始学会了埋怨。其实真正的企业家,是不埋怨的,做成功的人,永远在检查自己的问题。

  都说我们浙商的鼻子很灵,哪儿有商机,哪儿就有浙商。所以,浙商今后不仅要擅长于发现需求,我们还要创造需求;不仅要善于追赶需求,我们要引领需求;我们不仅仅要找到外在的需求,更要发掘内在的需求。

  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

  创新是企业家选择的生活方式。企业家一生必须是创新的,你的全过程都是创新的,只是说你喜新不厌旧还是喜新厌旧的问题。比如说,中国的经济发展,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改革开放初期就是做加工业,制造业,房地产,现在到了资本的时代,这个时候企业家适不适应这样的一个时代?如果你要不适应这个时代,那你就会被淘汰。

  企业转型升级,关键就是创新。很简单,这是规律性的东西。腐败分子不抓,是不可能的;不创新,企业升级转型是不可能的。所以我还能坐在这儿,从1985年做厂长,还能坐在这儿,那我肯定一生都是创新的。这是一个证明,就是说你创不创新,你会不会被淘汰,大浪淘沙,核心就是创新。而创新,是全方位的,有时候是产品创新,有时候是技术创新。现在是模式创新。模式都不创新,还能干什么?还干传统行业,还做钢铁、水泥,那就死了。不可以再做的事情,就绝对不可以再做。该做的事情,比如资本市场开始对创新性科技企业三板也好、战略新兴板也好,大家开始做了,你就做这个创新,做这个产业。

  1997年的时候,服装行业我还是中国老大,那个时候我想这肯定不行,这么低门槛的产业,国门一打开,你可能吗?你的模式又不能创新,你不可能做成日本的优衣库,也不可能做成世界顶尖的奢侈品。这个时候你就要思考,到底做什么?

  所以我就去做锂电池材料。我们2014年的生产能力就1.5万吨,就做了全世界的10%。而且20万吨的生产能力已经投产了,全世界才15万吨。但这是一个几何式发展的产业,如果你不抓住,还是按照每年计划的15%的速度,20%的速度,那是不行的。该创新的时候,模式要创新。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中国经济2016年的首要调整便来自于经济增速的下滑,而2016年上半年将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不过在2016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或许能迎来一个U形的回升。

  原因有三方面:一是“二孩”政策开始逐步显现进一步拉动消费的作用。我做过粗略的计算,第一批享受二胎政策的这批家庭,应该是年龄稍微高一点,接近生育期后半期的家庭,这部分家庭对二胎消费的强度应该高于平均的二胎的能力。比较靠谱的估计是多生出来200万~250万婴儿,通过消费系数,各种测算,大概能够拉动0.2%的GDP。但是这个恐怕要到2016年下半年才开始发力。

  第二,房地产去库存的能力,尤其三四线城市,应该说开始止跌,就是房地产投资开发的速度开始止跌。目前很低,投资开发速度只有2%左右,而且目前为止基本还是逐月往下走。到2016年年中大概止跌,房地产投资开发速度开始往上走。并且2015年5月开始,房地产销量和价格已经开始上行。

  第三,固定资产基础性投资项目,最近一年以来有所放缓,大量投资项目积压在各个部委,由于各种原因还没有落实。所以到2016年上半年,应该开始有所恢复。这也是国家目前的着力点,把已经规划、资金到位的项目要贯彻下去。

  这三件事,导致我们经济在2016年下半年有一定的回升。但是这个趋势,恐怕还难以变成一个长期的趋势,可能我们还要做一到两年比较艰苦的思想准备,经济还在出现一定的下行,因为整个结构正在深刻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