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商深耕楼宇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0-21 05:31:4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业动脉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郝金朋)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背景下,第三产业迅猛发展,为楼宇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10月17日,浙商创办的广东百司汇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司汇”),在东莞峰景高尔夫酒店举办了一场品牌战略发布会,首度向外界公开了公司的发展战略,即着重瞄准存量物业开发,至力于为初创型、成长型、规模型企业,提供全商务链办公解决方案。

  发布会现场,知名PE达仁资管还与百司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股权投资、创业辅导、资本运营等方面展开全面的合作。

  服务型楼宇崛起区域市场仍存痛点

  “楼宇经济是逼出来的。”发布会上,中国楼宇经济研究专家、搂宇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夏效鸿对楼宇经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他指出,在土地等资源要素需要节约利用、产业需要集群发展、企业需要集约经营的大背景下,楼宇经济应运而生,并赋予蓬勃发展的城市新时代特征,成为城市经济转型、产业升级、能级提升的新引擎。

  面对东莞市场,夏效鸿也有一番研究。他认为,东莞作为制造业大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发展空间相对不足、基础设施相对陈旧,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工业企业搬迁、城市有机更新、城市发展定位等“三大倒逼因素”,“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和实施的城镇化建设、‘互联网+’、工业4.0、‘一带一路’战略、‘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等一系列利好政策,而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将进一步加快楼宇经济市场的发展和重新洗牌,服务型楼宇正在崛起。”

  事实上,多家知名地产商也看到了楼宇经济的潜力所在,今年以来纷纷推出针对楼宇经济的子品牌,如中海地产推出了“云商务”,华润置地推出写字楼运营服务新体系,开启了写字楼品牌化、体系化运营管理的全新模式。

  不过,夏效鸿认为,相比北上深广等一线城市,东莞乃至全国二三线城市,楼宇经济的商业形态起码要落后10-15年,由于开发商普遍重销售,轻运营,目前,大多楼宇经济处于产权分割壮态,从而导致行业难以形成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楼宇连锁运营,而与之息息相关物业管理配套,也仅仅停留在基础服务阶段。

  专注存量物业开发多年的东莞浙江商会秘书长温大国也对东莞等二三线市场楼宇经济有类似看法。“开发商基本上都是以卖楼快速套现,导致业主分散,后续很难做到统一运营;物业管理公司通常只做常规物业管理,不做经营上的统筹。而知名的全球五大行“戴德梁行、第一太平戴维斯等”由于市场不成熟等因素,对二三线市场的进入欲望不高。种种因素均导致了东莞等二三线市场楼宇经济的商业形态远远落后于一线城市。”

  他们的观点在现场引起了共鸣,多位参与的企业主均表示,与北上深广等一线城市相比,东莞的写字楼无论是档次、服务还是运营,都有蛮大的距离。

  不过,令温大国欣慰的是,东莞政府已高度关注楼宇经济的发展,早在2013年,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鼓励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鼓励推动楼宇经济发展。受此鼓舞,浙商在东莞已切入楼宇经济大蛋糕,其中浙商投资建设的浙商大厦、南方电商物流基地合计面积就高达30万平方米。

  专攻存量物业开发浙商发力楼宇产业链

  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市场机会和市场热点,专注存量物业开发多年的浙商温大国整合旗下各种资源,于数月前创建了百司汇公司,专攻存量物业开发,“百司汇的目标,是构建一个以‘楼宇经济、楼宇服务产业链’为核心的商业模式,打造全国性智能商务办公、创业孵化的领先品牌。”

  作为百司汇的创始人兼CEO,温大国对市场现状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将公司的市场定位于二三四线城市,重点将围绕政府、企事业单位、国有集体,金融机构等的存量物业二次开发,选址单体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初期以东莞第三产业发达的镇区为开发目标,未来通过自有开发、品牌输出、物管输出的多种模式复制至珠三角、长三角等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具体运作方面,百司汇创新提出了第三方报价模式,即委托业界知名的深圳世联土地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作为独立第三方进行评估,确定合作项目的商业价值和租金水平,从而消除合作环节最核心的问题。

  那么,百司汇与一般物业管理公司的区别如何体现出来呢?对此,温大国透露,百司汇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已建立楼宇运营和服务的统一平台,配套精细化高端物管服务,整合商务市场链条上下游资源,向其入驻企业提供跨界资源“办公配套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和“企业管理服务”等多领域的增值服务,致力于为初创型、成长型、规模型企业提供全商务链办公解决方案。

  百司汇的理念和模式,获得了业内知名投资机构的关注。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新三板五大PE公司之一的达仁资管董事总经理黄洪俊,就代表达仁资管与百司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股权投资、创业辅导、资本运营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