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财智 > 研究者 > 正文

字号:  

周勤业:愿将中概股纳入战略新兴板

  • 发布时间:2015-06-29 13:18:3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唐逸如  责任编辑:张少雷

  伴随着股市的走热,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也展现出了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近日,A股市场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中概股的回归。

  6月17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一封发给全体员工的内部邮件中称,决定启动360私有化战略计划。

  事实上,近期中概股回归动作频频。包括易居中国、世纪互联、人人网、博纳影业等在内的多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都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私有化是中概股回归的第一步,在私有化完成之后,这些中概股将踏上回归A股的进程。

  中概股私有化、拆VIE回国成为一股潮流。而在政策层面,也不断有利好与鼓励消息放出:市场估值高、入市门槛降低、注册制、战略新兴板将推出等。

  中概股回国似乎已经不再是梦。那么,究竟还要多久我们才能看到这些海外游子回家呢?我国资本市场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近两周来A股上演跳水戏码,而中概股在回归的时候,还能赶上牛市行情吗?

  针对以上种种问题,近日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研究中心高峰论坛现场,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展研究中心顾问、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周勤业做出了解答。

  欢迎回家

  事实上,早在2011年的时候,周勤业就曾表态欢迎中概股回家。当时,中国概念股遭遇海外机构轮番做空及美国监管部门有针对性的加强调查监管。因股价下挫而认为价值已被低估的中概股,回归意愿日渐增强。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周勤业曾表态,“PPP”策略(Public、Private、Public,上市-退市-上市)确是中概股今后选择的出路之一,相较于海外资本,国内资本更加了解这些公司的质量:“上市公司整体而言是中国最好的企业群体,欢迎中概股回到祖国。”

  如果说当时的政策条件还不成熟的话,那么从今年开始A股市场的一系列改革已经为迎接中概股回家做好了准备。

  6月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要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这则消息引发业内的热议,纷纷认为是为互联网公司国内上市和中概股的回归打开了方便之门。

  次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在扩大直接融资方面提出,研究建立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

  6月19日,工信部颁布通告提到:“决定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放开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经营类电子商务)的外资股比限制,外资持股比例可至100%。”

  有分析指出,这意味着,外资持股100%的电商已属于合法公司架构,不需要拆除VIE架构也可以在国内A股上市。

  而周勤业更是表态称希望将中概股纳入上交所正在筹建的战略新兴产业板。“假如上交所的战略新兴产业板不能让中概股回归的话,那么这个战略新兴产业板就是失败的。”周勤业说。

  难题待解

  然而回家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周勤业看来,最大的难题在于如何确定企业经营主体,以及经营期的计算。

  “我们有很多企业是硅谷的企业,它所有的资产和收入都是在外面,但是90%的实际运作都在国内。这类企业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把资产和收入装回来。假如这一举动被认为是上市主体发生根本变化,那么要在三年之后企业才能上市,这类企业都没有对接我们中国资本市场的机会。”周勤业说。

  对此,周勤业呼吁,类似这样的企业只要管理层经营团队没有发生变化,应该按照实际的形式来做。

  而周勤业同样提到战略新兴产业板有四套指标。其中只有一套指标是传统的净利润-收入。其他三套指标都与利润无关,分别是预计市值-收入-现金流组合、预计市值-收入组合、预计市值-权益组合。

  周勤业认为在战略新兴产业板上市的企业很多商业模式都是未来的概念,因此应该由企业自证其产品创新,而不是由某一个机构来认定。“企业要把自己的情况向市场说明,然后让市场来判断。”

  周勤业认为这有助于降低不少国外高科技企业回国上市的门槛问题。他建议,目前认为自己具有产品创新、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可以先在证监会报名,等待注册制正式推出之后集中上市。周勤业特意强调,“战略新兴产业板不能用传统的指标来衡量”。

  涨跌才有机会

  中概股的回国还在谋划之中,但近期大盘连续波动已经让不少市场人士担心,中概股回国之后是否真的能享受A股市场的牛市红利?

  针对这个问题,周勤业的表态非常“淡定”。“前几年我遇到人家问我最多的问题是经济这么好,股市怎么这么差?而今年问我最多的问题变成了经济这么差股市为什么这么好?我是这么回答的,你说经济是指GDP增长多少,这是过去,而股市买的是未来。”

  在周勤业看来,股票的涨跌与投资者的信心有很大的关系。“股市不缺钱,缺的是信心,只要进去挣钱了就有信心,进去就套住然后就等着解套,好像买股票是为了解套,这肯定没信心。”

  周勤业表示,目前我国的股票市场还处于转轨阶段,以散户为主的市场和以机构为主的市场特点不同。“如果要判断涨跌,那么应该研究金融行为学,我们现在就是从众心理。”

  “很多人问我股市什么时候会到6000点。我说今天和昨天的股价比,不可能去除通胀因素的。所以理论上说,股市肯定会到6000点。若干年以后,通胀也会把上证综指推到6000点。但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因此,周勤业表示投资者需要冷静看待股市的涨跌。“如果中国股市没有涨跌了,像日本股市一样平静,那么没有风险也没有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