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360不满被低估启动私有化 市值仅为高峰时一半

  • 发布时间:2015-06-18 08:01:27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概股私有化的浪潮中再添一员——奇虎360.

  6月17日18:44,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一封发给全体员工的内部邮件中称,决定启动360私有化战略计划。

  “我们刚刚收到私有化邮件,十分突然,目前公司还没有对员工做进一步说明。”一位奇虎360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周鸿祎在邮件中称,这是他与奇虎360总裁兼360企业安全集团CEO齐向东经过审慎思考,特别是反复考虑当前全球及中国资本市场环境后,主动做出了私有化的战略选择。

  “我们当中的很多人认为,360目前80亿美元的市值,并未充分体现360的公司价值。”周鸿祎在内部邮件中说。

  关于私有化,周鸿祎早在2011年时做过表态。彼时,正值做空机构Citron(香椽)多次发布对360的做空报告,周鸿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对中概股私有化现象不理解。他认为,上市公司有较大透明度,在享受国外资本市场和股民巨大回报之外,就应该接受资本市场的考核,也应该承担市值的上下波动。周鸿祎强调称,奇虎360将会坚持上市之路。

  但如今,奇虎360对于私有化的态度已经发生巨大的转变。

  目前,奇虎360公司董事会已接到签署日期为2015年6月17日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该要约来自周鸿祎、中信证券及其附属、GoldenBrickCapitalPrivateEquityFundIL.P、华兴资本、红杉资本ChinaI,L.P及其附属,以每股普通股51.33美元(相当于每股美国存托股77美元)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奇虎360全部已发行普通股。

  奇虎360董事会提醒,目前公司只是接到了这份非约束性私有化提议,尚未作出任何决定。不能保证买家会给出最终的正式报价,也不能确保将来会达成任何交易。

  周鸿祎说,奇虎360在2014年营业收入折合人民币超过86亿元,净利润超过21亿元。2014年底公司总资产达206亿元,现金超过100亿元,财务总体健康。私有化是实现360公司价值最大化的必然选择。

  奇虎360在2011年上市首日收盘价报34美元,较发行价大涨134.48%,市值达39.6亿美元,一度超过新东方、搜狐、盛大,位列所有中概股第6位。去年,它的股价一度突破100美元。

  但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奇虎360的股价近乎“腰斩”。过去52周,它的最高股价为104.81美元,最低股价为44.56美元。

  这或与其在PC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日益减弱,且在移动领域的“失落”有关。奇虎360基于PC的产品和服务的月度活跃用户总人数增长趋缓,而在移动安全和搜索领域,猎豹、百度、腾讯、搜狗等竞争对手纷纷发力。在移动互联网+上,360已经开始在手机、智能路由器、儿童手环等多个硬件领域布局寻找“新入口”。

  而周鸿祎也在邮件中称,360的私有化不仅是资本操作,更是360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助力。

  中概股私有化并非孤例,在近期受到A股热捧的暴风科技的影响下,在美国上市的世纪佳缘、人人、创梦天地等也相继选择私有化。

  “绝大多数回来是必然的。”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大家回来不是奔着创业板上市,而是两个方向——“新三板和A股并购或借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