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财智 > 经理人 > 正文

字号:  

李东生:中国未来或出现显示产业产能过剩

  • 发布时间:2015-06-03 21: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此间赴美国参加全球信息显示学会年会的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发表演讲时首次披露,过去三年和未来三年全球显示产业的主要增长在中国;量子点技术将成为电视高端显示的主流技术;而且,印刷显示技术有可能成为新一代大尺寸显示核心技术。

  美国时间6月2日在美国圣何塞会展中心开幕的全球信息显示学会年会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显示行业盛会。国内彩电和手机行业唯一拥有显示屏、模组和整机制造的企业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应邀参会。3日,该集团向媒体发布了一份李东生关于《显示产业浪潮中的中国力量》的演讲。

  李东生在演讲中提到,全球显示产业主要增长在中国,未来还有新的产能投入,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他称,从全球市场供求增长情况来看,目前中国已建成和在建的产能充分释放和产业生产效率的提升,预计未来3-4年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中国电视显示面板自给率2014年为54%,预计未来两年将提高到80%以上。预计2018年中国大陆地区产能(包括韩企在中国的工厂)将和韩国的产能持平。

  在智能移动终端显示方面,随着手机对高分辨率、大尺寸显示器需求大增,近年来中国已建起多条LTPS、AMOLED及IGZO生产线,同时韩国、日本和台湾也在增加在中国大陆的投资,这些项目在未来3年也将逐步释放出巨大产量,可能引发新一轮产能过剩。

  李东生在演讲中还展望了显示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称量子点电视技术或取代OLED,成为高端大尺寸显示的主流技术。

  李东生介绍,TCL集团参与了量子点技术和材料的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量子点技术已经在TCL电视上应用,其主要性能指标达到甚至超过OLED电视,市场销量良好。如果该技术成熟,有望超越AMOLED性能,与现有的OLED工艺相比,制程工艺大大简化。

  李东生还表示,印刷显示技术是未来显示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最终可达到“像印报纸一样制造显示器”,实现大面积、轻、薄、柔性的显示应用。目前采用的真空蒸镀工艺设备昂贵,材料消耗很大,如果能用印刷显示技术取代,生产大尺寸的OLED,将是一个解决方向。他同时透露,TCL集团已经在该领域尝试研制,也诚邀国内外伙伴合作,盼早日完善印刷显示技术、工艺和材料,实现工业化生产。

  李东生认为,过去全球制造中心在中国,全球最大的市场在中国,放眼未来,全球的技术创新及发展机会都可能在中国发生。(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