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财智 > 经理人 > 正文

字号:  

李开复:创业团队应人尽其才

  • 发布时间:2016-01-26 07:23: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李开复说,共享经济能希望将闲置资源调配并极大化利用,让掌控资源的人帮助投资者实现资源效率利用最大化。回首2015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洗牌期,于无声处波涛汹涌,站在年末岁初的时点,曾经风光无限的互联网金融现在往何处去?业内外人士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之路忧心忡忡,更是引爆了互联网金融“资本寒冬”说。日前,创新工场李开复携手简毅,投资了互联网金融的项目。据悉,U+优财是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投资的首个互联网金融计划。

  迎风口而上:抓住共享机遇

  自2009年9月创立以来,创新工场6年间培育了超过200家新创企业,管理资产规模达12亿美元。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从一名职业经理人到天使投资人,实现了华丽转身,他所投资的项目种类呈现多元化趋势。

  之所以在资本的寒冬期选择投资互联网金融,李开复表示,更多的看好共享经济的理念,与共享经济理念一脉相承的共享金融的创新模式,正在以势不可挡之力,影响和推动着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体系的升级变化。

  李开复介绍目前共享经济不仅包括了时间共享、空间共享,更包含了知识共享、经验共享。在共享金融的时代,从金融“供给创造需求”转向“金融消费者主权时代”。

  目前投资机构在审视项目时也很注重项目的前瞻性及可行性,对于市场中竞争激烈的项目而言,投资者希望烧钱能换来有黏性的服务对象,而非只是“羊毛党”。

  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投资者纷纷试水尝试资本市场的“激情”与“善变”的特性,李开复坦言,目前国内的中产阶级正在崛起,他们有理财的需求,而资本市场的不稳定,也让投资者重新关注理财,打破将所有的资金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现状。

  不让资金无效站岗,李开复在思考什么样的团队才能迎刃而解帮助投资者摆脱投资困境,根据个性化的需求得到想要购买的产品。

  “金融行业更加适合共享经济,无论房产、汽车都会受到实体经济的牵连,而这种被牵制的状态可能让行业不能走得更快”李开复介绍,而金融行业不同于实体经济,虚拟金融模式会让金融更加容易。”

  团队是关键烧钱获客不可取

  李开复看来,虽然市场的资金赋予,投资机构也纷纷将资金投向“互联网+概念”的行业,然而很多平台却只是烧钱获客,缺乏合理有效的运营团队,烧钱最后只会让双方都陷入尴尬局面,李开复谈到,无论是否是“互联网+”行业,都需要打破不合理的烧钱模式,让投资方和被投资方一起挣钱才能有效持久运营。

  “团队完整,多元化的产品、运营、投资,完整、互补的运营团队更得李开复的青睐。团队的完整是一定的,这同对行业的认同一样占据重要位置。”李开复如是说。

  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只有优秀团队能从各个角度突破,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而在投资界,投资方最看重的也多是人的考量的重点。

  “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李开复用古语阐述了对目前金融市场的精英人才的重视。李开复谈到目前市场中缺乏优质投资领头人,他们并没有释放出自己的才华,只有将人才淋漓尽致的发挥才能让共享经济成为可能。

  “优秀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应该在团队中充当左膀右臂的角色,他们是不可或缺的优秀资源汇聚到一起,而非可有可无的看客。”李开复再次提出要重视人才,将各有专长的人才聚集到一个团队中,帮助其实现资源最合理应用才能符合时代的需要。创业团队也要随着时代的变化,根据人们需求的不同做出改变,只有将人才高效利用才能满足共享经济的需要。

  共享经济能否突破行业困局?

  “投资理财看似简单,但是由于行业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状,消费者往往处于弱势的状态”,李开复谈到目前在金融行业,很多投资者因为自身不懂金融而付出很高的代价。李开复举例道,比如想在金融行业中理财,很多机构的投资门槛过高并不适合所有的投资消费人群,而容易入门的理财往往收益率过低或者不精确的宣传让投资者感到“吃力”。

  “往往只有将各行各业的优秀者聚到一起,他们懂得如何在短时间内捕捉到更多信息,帮助投资者节约时间,将资源合理利用效率最大化。”

  缺乏金融常识的投资者,也有投资的需求,如何让个人存款跑赢CPI成为全民探索的话题,如果没有深度理解金融市场的信息,信息不对称而病急乱投医,只会事半功倍、得不偿失。

  据了解,目前的理财市场中,由于信息缺乏足够透明、完整,投资者往往在最后发现,买到了优质的产品,但是其中高收费成本也让投资者望而却步,李开复谈到,而我们正处于资源共享的时代,如何让买方卖方都能在短时、高效找到彼此的客户,才能实现共享经济的初衷。

  李开复谈到,在共享经济时代,最大的改善将体现在消费端。每个购买金融产品的个人,由于个体因素不同,在不同时期所能承担的风险承担的能力不同、回报需求不同也会有不同的选择。“每个人的不同人生阶段,理财方式都会不同,结婚前后的理财方式都会改变”李开复进一步解释,每个投资者的精力有限,哪怕多花时间学习专项理财也难保在资本市场中走得更远。

  在共享经济时代,更重要的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除了信息不对称外,李开复认为个人的个性化也将成为行业细分可打造区域。“个人不同阶段会萌生不同的理财需要,而在短时间内优选出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并非易事。”李开复解释道自己的理财经历。而共享经济时代,投资者将会更好体验到共享经济的福利。

  共享经济或将实现“去中心化”

  李开复谈到“去中心化”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还难以达到,但“去中心化”的尝试应该给予支持,这是一种对“金融资本无休止盈利欲望的自我约束”,从而达到共享式发展。实际上,与其说“去中心化”,不如说“多中心化”,从而弱化“少数中心”的话语权失控,当“万物互联”使所有个体都有可能作为金融资源配置的中心节点时,或许就实现了最理想的市场状态,U+优财的目标是打造轻奢金融品牌,以准私行的标准,提供人性化的服务。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里,互联网金融大佬一直都在加速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其中新创团队的融资已经成了一大看点。各家平台也纷纷提出对行业的垂直细分思考,想要将行业打造成不同领域的佼佼者,这也同时意味着共享金融的时代正在来临。

  李开复同时也谈到市场资金充裕,但是好的项目仍然供需失衡。“优秀的项目往往让投资者更有信心,结果反而事半功倍。“对于目前市场的资本寒冬阶段,李开复解释道,由于2015年下半年资本市场的动荡起伏,让投资方也开始谨慎投资,只有真正满足市场需求的项目,才能得到投资者的垂涎。

  而金融市场是一个多元化的资本市场,李开复希望通过共享经济的打造,让金融投资变得更加公平、让它成为更多人参与的事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