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财智 > 决策者 > 正文

字号:  

李毅中:传统产业和3D产业可在资本层面合作

  • 发布时间:2015-06-09 01: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3D打印产业发展初期,与其单打独斗,不如联合作战。石油、化工、铸造等传统行业,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作发展3D打印产业的最佳盟友。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任部长李毅中在日前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提出要通过与传统行业充分结合来发展3D打印,共同推动行业标准出台。他还认为3D打印不仅是一项新技术,还应该主动融入《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的新产业。

  共同推动标准诞生

  不少业内人士说3D打印材料目前没有统一标准,您认为该如何解决“标准”这一问题?

  李毅中:目前3D打印金属材料领域,国家确实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各个公司各有自己的标准。我认为,3D打印的材料不要仅仅由增材制造商来生产,而是应该有稳定的供应商,比如金属材料,钛合金、高温合金等,非金属有塑料、碳纤维、尼龙等,医用的有天然的、合成的等,这都牵涉到现在的传统产业,钢铁、有色、化工、石化、建材等等,所以应该把传统产业作为3D打印材料提供者,在3D打印行业与传统产业充分结合的前提下,共同形成一个材料标准,再把它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

  传统产业与3D打印产业应如何结合?

  李毅中:一个方面是3D打印向传统产业“提要求”,比如都是钛合金材料,用在飞机上和用在3D打印上肯定不一样,传统产业可以结合3D打印需求来研发。另一方面是3D打印要与传统产业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

  对于传统产业而言,3D产业的技术高、投入多、回报少,如果眼光不长远,可能就不当回事。但从长远来讲,与3D打印的结合,是产品迈向中高端的一个机遇,传统产业恰恰应该捕捉这种机遇。

  我认为传统产业还可以和3D产业在资本层面合作,形成资本和技术的紧密联盟。

  您认为发展3D打印有哪些关键技术需要突破?

  李毅中:和前两年相比,今年3D打印的应用商确实拿出了很多令人兴奋的实例,而且形成了一个概念,尤其是在航天航空、汽车、医药、医疗器械,成绩比较明显。

  研究增材制造要掌握三个技术关键节点,一是将数字技术用于3D打印,把数字技术变成软件,变成打印的工业技术,制定相应的标准和规范。第二是有针对性地发展金属和非金属打印设备和关键的零部件元器件。第三是将3D打印广泛用于不同的行业。

  3D打印助力智能制造

  也就是说,3D打印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是转型升级的机遇?

  李毅中:对。增材制造在制造高强度、结构复杂的零部件方面有独特的优势,而这些零部件恰恰是我们制造业的弱点。

  制造业装备能力大,但是重要的大量零部件依赖进口,有些全部依赖进口,所以制造业转型升级,任务之一就是大力提高基础零部件、元器件的质量等技术指标,这方面双方正好一拍即合,这就是增材制造进入传统制造业的切入点,也是转型升级的突破点。

  所以,传统制造业既是材料供应商,又是增材制造的最大、最好的客户之一。有言论说,增材制造能颠覆传统制造业,我觉得言过其实,但在高强度、复杂形状的关键零部件上,3D打印确实能改变制造业的商业模式。

  有观点认为,3D打印进入了与智能化技术结合的3.0时代,您如何理解3D打印与智能制造间的关系?

  李毅中:实施“互联网+制造业”的智能制造行动计划——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线。智能制造有5个关键环节,即数字化的研发设计、制造装备的数控化、制造过程的数字智能控制、产品的智能化以及服务系统的数字化和网络化。

  我认为3D打印是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设备和产品的重要途径。在《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中,增材制造占有重要的位置,前后共有5个地方出现了3D打印,并且列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