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财智 > 创业者 > 正文

字号:  

柳传志:我没料想到柳青会做滴滴打车

  • 发布时间:2015-09-08 10:28: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图为柳传志在思客讲堂现场

  8月20日,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作了题为“做一个创业的行者”的主旨演讲,分享了他关于创业创新的路径与选择、互联网思维、企业传承与二代问题的独到见解,并与观察团和创客们展开对话,共同探讨如何在创业路上走进理想。本次活动由新华网思客与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联合举办。

  做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

  “我们希望做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因为家族企业最容易让继任者有事业心,这是我们家里的事业,所以就会有更长远的规划和发展。”柳传志在回应现场观众关于企业传承问题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不同企业通常会选择不同的传承方式,万科在探索事业合伙人制,还有一些企业仍然选择家族式传承,在谈及不同的传承方式的利弊时,柳传志称家族式企业的事业感会最强,问题在于继任者是否适合存在不确定性,这里面就有点运气的因素。

  联想的传承方式风险很大

  图为柳传志与主持人、新华网副总编辑刘娟对话

  从国企改造为股份制企业,柳传志表示希望办成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用管理层持有股份、通过企业文化吸引等方式增强事业感。但柳传志也坦言“这样做的风险也很大,后面的继承人是不选得好,激励够不够等都非常重要”。

  柳传志对于不同的传承方式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如果完全家族化,就要考虑人的能力;如果不是家族化,如何通过机制和文化把人才凝聚在一起,让他们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

  早知道柳青要做滴滴打车,我就不提醒她了

  柳传志女儿柳青,滴滴打车总裁

  在思客讲堂的活动现场,柳传志畅谈对女儿柳青创业的看法。在滴滴打车之前柳青在高盛做投行,那时他曾提醒柳青“要对企业有所了解还是得到企业里面来,做完企业回过头来做投资可能更有感觉”。对此,柳青也曾坦言在精神层面受父亲的影响特别大。

  柳传志在现场还表露了爱女之心,他风趣地说道“我说这话的时候并不是真的想让她去做企业,早知道我就不跟她说这话了,因为做投资没有做企业辛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