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柳传志总结30年创业心得:企业最重要的是一把手

  • 发布时间:2015-06-17 08: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胡雯  责任编辑:张少雷

  2015年6月15日,联想控股在香港正式启动路演并举行发布会,宣布公司股份将于6月16日起在香港公开发售,6月19日结束,公司拟于6月29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股份代码为“3396.HK”。

  本次发行的具体情况是,在超额配售权行使前,发行约3.53亿新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15%,发行价格区间为39.80至43.00港元,按价格区间中间价计算,本次融资规模约140.83亿港元。

  联想控股估值最多达910亿元人民币,预计市盈率在8.6至13.5倍之间。

  一般来说,香港资本市场给控股公司的估值会有折扣,这个价位对联想控股来说已然不错。

  从6月16日起,联想控股的执委会将兵分两路,一路为蓝队,由朱立南带队向南;另一路为红队,由赵令欢带队向北,奔赴全球各地进行路演,目的地包括香港、新加坡、伦敦、纽约等资本中心。

  招股书显示,联想控股已经锁定24名基石投资者,涵盖大型保险机构、资产管理公司、大型国有企业以及香港富商,包括中国平安、中信股份、复星国际、国开金融等等,认购金额共计9.5亿美元。也就是说,预计融资额的一半左右,已经被基石投资者锁定。

  “联想今天如果在A股上市的话,市盈率会高得多。”公司创始人柳传志在发布会上说,但是他觉得香港股市更规范、更透明,业绩和股价更相关,政策层面更宽容。

  1984年,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投资20万元人民币,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携手创立联想集团[微博]。此后31年,柳不仅在实业上打造了联想集团这样的PC巨头,还在投资业务上打造出了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跟联想之星孵化器,使得联想控股成为一个多元化投资集团。柳传志本人也被誉为中国企业家的“教父”。

  招股书显示,联想控股2014年的收益2895亿元,从2012年起3年间年复合增长率为13.1%,2014年的总资产2890亿元,复合增长率20.8%,而2014年的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为41.6亿元,复合增长率34.8%。

  本次募资资金总额的55%-60%将用于战略投资以及收购消费等高增长潜力新业务,10%-20%将用于财务投资并集中投资新基金,还有部分资金用于偿还借款。

  柳传志表示,上市之后,联想控股的重点是加大对核心资产的投入,并研究投资和实业如何更好的完成“双轮驱动”。

  柳在发布会现场回顾说,1995年,联想拥有了第一个愿景,那就是要做一个长久的、有规模的国际化高技术企业。

  1997年,联想PC销量跃居中国第一。1998、1999年,集团业务蒸蒸日上、股价节节攀升,但他个人充满危机感和不安全感。“我亲眼看到第一名是IBM[微博],后面2345678,包括王安电脑等等,全都烟消云散了!”

  当时的联想集团并不掌握CPU和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随时可能被颠覆。

  那时候,美国商学院主流声音是强调“专注打造竞争力”,但是这个理论并不能说服他,在参加了半个月的GE科罗拉多的培训班之后,柳发现GE从飞机发动机到金融、医疗器械的各个行业都很成功,于是暗暗决定联想也要走多元化的路子。

  “我深刻了解到,企业第一重要的还是企业第一把手和它的班子。如果我们能够选对人,用合适的组织形式让这个人本身得到足够的激励,通过激励方式、通过文化让他成为这个企业的主人。我们就能把多元化做好。”

  2000年,柳传志将公司一拆为二,两杆大旗的一杆交给杨元庆[微博]做电脑(联想集团),另一杆交给郭为做分销(神州数码[微博])。同时开始打造联想投资,由联想控股从控股公司的层面尝试多元化。

  当时,“实业+金融”已经成为一个市场主流思路,联想控股从培植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开始试水。这一块是由柳传志和朱立南亲自操刀,朱立南当时是公司企划办主任,实际上就是总参谋长。

  “联想本来就是高科技企业,我们自己从小在村里(中关村)长大,最知道这些企业需要什么,比如钱、管理或者人脉。”柳传志说。

  2003年赵令欢回国加盟联想控股,成立了弘毅投资,2008年又成立了联想之星。至此,联想控股的财务投资业务包括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成为一个序列,覆盖企业成长的所有阶段。

  紧接着,柳传志便开始着手理顺公司产权机制,此前中国科学院占65%的股份,老员工占35%,“这意味着什么?”柳传志指着现场在座的各位管理层说,“意味着今天台上坐的这些人,股份很少!”

  他调侃说,我很难觉得他们会真正地为了国家的荣誉来当联想的主人。所以在这个时候,一定要让他们能够有股份,还要有好的文化传承。

  他感慨三十年间,联想一直在挫折与怀疑中成长,1994年中国电脑行业的高关税壁垒打开,这个行业立刻溃不成军。非常弱小的联想那时在与国外企业竞争中,经受了风雨考验。“当时没有人看好联想。”

  随后即是与戴尔[微博]的遭遇战,“戴尔横扫了美国和欧洲,打到中国来,我们和他苦苦战了三年。”最后全面战胜,从2004年起,戴尔在中国就没能翻身。

  2004年12月8日,联想宣布并购IBM的PC业务,引起非常大的震动。几乎所有的人,包括媒体、私人朋友和行业人士都认为这是蛇吞象,“大家鼓励我说,我们支持你这么做,是因为你真不怕死、你真有勇气。”

  因为这次并购,2009年联想遇到灭顶之灾,巨额亏损的表面原因是金融危机,但本质上是管理和文化问题。中国人跟外国人怎么在一起配合,能够很好地工作,永远是并购以后最大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联想动了大手术,手术之一就是柳又被迫回到联想董事局主席的位置,与杨元庆搭班子唱戏。

  从结果上看,并购还是成功的。并购前,联想营业额为29亿美元,并购后,2014年是483亿美元。此外,市场份额由2.4%提升到19.5%,在全球PC市场成为第一,世界500强中排第286位。

  柳传志总结说,联想有三个特点,一是说到做到,这不仅是一个态度,更是一种能力;二是把信誉看的比钱重要;三就是充满信心。

  联想控股本次IPO,仅向公众出售15%的股份,是香港联交所规定的下限,亦引发投资者关注。对此,柳传志的回答是:“对未来很看好,所以就舍不得多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