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绝不会硬着陆 看国际财经专家怎么说

  • 发布时间:2016-03-08 09:44: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分享到  责任编辑:王斌

  3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摄影:杨磊

  国际在线专稿: 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诸多中国经济发展热点话题作出回应。针对 “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的观点,徐绍史强硬发声,表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明显的,中国经济绝对不可能‘硬着陆’。‘中国经济硬着陆’这种预言是注定要落空的”。

  其实,“中国经济绝不会硬着陆”这一观点,不仅仅是中国政府“一家之言”,许多国际政要、经济专家都曾纷纷表示,中国经济绝对不会“硬着落”,目前的经济下行态势只是转型期间的“阵痛”,政府和领导人有着足够的宏观政策和经济工具,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实现“软着陆”,走向“新常态”。

  韩国经济副总理柳一镐:相信中国领导人管理经济放缓的能力

  2月27日,在上海G20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会议上,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柳一镐曾表态支持中国经济政策,称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他对于中国领导人管理经济放缓的能力信心十足:“他们经验丰富,我认为他们能够处理这种情况。”

  柳一镐表示,他预计中国能够实现经济软着陆,这对于韩国经济至关重要,因为韩国经济非常依赖对中国的出口。1月份韩国出口同比锐减近20%,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表现,而2月份前20天的初步数据也继续走弱。

  “中国官员预计今年经济大约增长6.5%以上,这样的经济增速放缓对韩国的冲击将是有限的,”柳一镐指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中国完全有能力避免外界传言的“硬着陆”问题。

  2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曾表态,称中国完全有能力避免外界传言的“硬着陆”问题。

  “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全面经济转型,我们认为中国并不会像数年来谈论的那样出现硬着陆,”拉加德称,“中国政府只需要继续推进国企改革,坚持推动汇率政策市场化,并与国际社会进行充分沟通。”

  高盛银行资深投资顾问艾比·科恩:中国经济6%至7%的增长率令人震撼

  高盛银行资深投资顾问艾比·科恩(Abby Joseph Cohen)表示,中国有充足的资源在2016年避免所谓的“硬着陆”,让人头疼的不是中国,而是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反应过度,这加剧了市场的波动性和风险性。

  “中国政府目前试图在短时期内解决多个经济问题,这是他们目前面临的状况比较棘手的原因,”科恩称,“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国要进行经济结构的改革,要从以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化为以服务和国内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方式,在这种条件下,经济发展减缓是十分正常的现象。而且要注意,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的总体经济已经十分庞大,这种情况下还要求它像过去一样两位数的增长是十分苛刻的要求。现在,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经济能达到6%至7%的增长率已经是个非常令人震撼的数字了

  耶鲁大学董事史蒂芬·罗驰:中国经济会以服务业为主导迎来新一轮增长

  前摩根斯坦利亚洲区主席、耶鲁大学董事史蒂芬·罗驰(Stephen Roach)表示,对于中国经济的担忧“已经极度地言过其实了。”

  罗驰认为,中国经济通过转型,会以服务业为主导,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经济结构改革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讲都是经济的冰川期,而中国政府的动作已经足够快了,”罗驰表示,“中国经济主要依靠制造业发展这种观点已经严重过时。服务业现在已经占了中国经济总量的51%,而且还在攀升,已经远远超过了制造业和建筑业,而这将成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催化剂’。”

  俄罗斯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不会引发世界金融危机

  俄罗斯经济学家亚历山大·罗谢夫近日也表态称,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北京不会引发任何世界金融危机。”另外一位俄罗斯经济专业人士也表示,随着去产能等一系列供给侧改革的启动,中国经济确实会经历一段时间的阵痛期。但就目前情况来看,重要指标依旧在可控范围内,中国只要抓住当前的机会,先破后立,就能确立新的经济增长动能,为中国经济下一轮快速发展打下基础。

  英中贸易协会资深商务顾问彭安东:面对下行,中国政府仍有多种政策杠杆可以运用

  结合实地情况、长期跟踪研究中国经济数据的彭安东(Anatole Pang)是英中贸易协会(CBBC)的金融与专业服务资深商务顾问。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日渐成熟化,GDP的增速放缓是意料之中的趋势。他不同意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的看法。

  彭安东指出,在过去十几年的历史上,当其它发展中国家因为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受到影响、产生经济波动之际,中国已经显示了其管理危机、平稳渡过的能力。

  他认为,中国承诺的改革已经在包括货币和财政等很多领域开始实施。近期和市场变化相应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彭安东说,可以确定中国经济会“软着陆“而非”硬着陆“,假使出现需要干预的情况时,中国仍有多种政策杠杆可以运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