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有望在“十三五”期间涅槃

  • 发布时间:2015-10-26 19:40:33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今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开幕,“十三五”规划将是这次会议讨论的核心议题。对“十三五”规划处在怎么样的世界经济大背景、大格局,中国经济转型和前景等热点,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中信证券全球研究部主管彭文生等专家学者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分析和看法。央广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中国经济在“十三五”期间“涅槃”,正越来越成为专家学者的共识。

  新常态不是经济下行是“动力”转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目前都遭遇了“动能”转换的问题,而在“动能”调整的过程中,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她认为,当前经济发展的动能之一就是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主要来自民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纷纷出台的背景下,民间原始的创造力有望在十三五期间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经济重新回到高速增长时期也不是没有可能。”陈文玲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则用数据说明中国经济转型充满“韧劲”。徐洪才表示,虽然GDP、制造业PMI指数显示出中国在经济转型中遭遇“阵痛”,但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转型取得了丰硕成果:比如服务业PMI指数虽然“形有波动”,但总体而言都在50的荣枯线以上;比如今年1-9月份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066万,全年有望达到1300万;消费增长也出现了如养老消费、信息消费等增长点……

  徐洪才表示,从经济增长、物价水平、就业情况以及国际收支总体判断,三季度中国是在一个比较艰难、比较复杂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6.9%的经济增长速度,说明经济发展的韧劲是“非常好的,是来之不易的”。

  对于“十三五”期间的经济发展,中信证券全球研究部主管彭文生强调了深化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彭文生表示,针对当前经济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对于怎么样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政府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中央政府在结构性改革上下了很大功夫。因此,有理由相信,中国在未来仍然是拉动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引擎”和“火车头”。

  央行有望在十三五迎来逆周期审慎管理框架

  此前24号,恰恰在节气霜降的这一天,人民银行宣布“双降”:降息、降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的价格波动在资金的供求关系和金融市场体制建设当中带有一定的必然性,中国坚定不移的推动金融领域的改革,显示了我们对于经济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陆磊也解释了央行货币政策的出发点。他认为,央行宏观调控政策的采取是解方程组,而不是解第一方程,需要平衡通胀预期、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等各种方面。

  国际经验来说,陆磊表示,中央银行是可以同时追求物价和要素充分就业的。在这种情况下,所需要做的是跟市场的充分沟通,不再以让市场猜的方式来操作宏观调控,而这也是央行屡屡主动对政策进行解读的原因所在。

  对于“十三五”时期的货币政策体系,陆磊表示会建立逆周期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而不简简单单是曾经耳熟能详的资本充足率管理、呆账的拨备覆盖率管理这些技术性指标。这也将是“十三五”期间的一个重大的进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