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专家谈如何正确理解6.9%:全面、辩证、历史地看

  • 发布时间:2016-01-20 20:09:43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6.9%要全面看、辩证看、历史地看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表示,2015年国民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6.9%是一个不低的增速。首先判断这个速度的表现要看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取得的。从国际环境看,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乏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下降,金融风险增加,这些都不可能不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从国内看,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发展的结构转型期,三期叠加,在这种情况下,资源环境条件、市场环境条件、供需条件都发生了变化,中国能够取得 6.9%的增长速度,确实是来之不易的。尤其是在当前的国际环境条件下,中国6.9%的速度还是一枝独秀,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还是在 25%以上。他用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创、创中提质” 评价了2015年中国经济的整体表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陈昌盛指出,从历史经验看,高增长后经济增速下降是一个自然现象。对于后发追赶国家,经济增速在经历一个高速增长期后,随着后发优势逐渐减弱,经济增速都会趋缓。当人均GDP达到中高收入并接近高收入水平的时候,经济增速就会出现明显放缓。而且从多数国家来看,一旦进入减速期,经济增速往往在较短的时间内大幅回落,通常增速会下降40%到50%,东亚的日本、韩国都是如此。而且,对大国经济而言,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每个百分点代表的增量和以往大大不同。2015年中国经济规模已达到10.8万亿美元,2015年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的1.5个百分点,相当于10年前的2.6个百分点。

  看待中国经济减速,需要放到全球低增长、低通胀和高负债大背景下。当今的世界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难以做到独善其身。从与世界平均增速的关系看,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速的弹性并没有明显下降。自1991年以来,全球平均经济增速为3.6%,我国平均增速为全球经济增速的2.7倍。2015 年全球经济增速约为3.1%,我国经济增速虽然持续下行,仍为世界平均增速的2.3倍。2看待中国经济减速,需要放到全球低增长、低通胀和高负债大背景下。当今的世界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难以做到独善其身。从与世界平均增速的关系看,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速的弹性并没有明显下降。自1991年以来,全球平均经济增速为3.6%,我国平均增速为全球经济增速的2.7倍。2015 年全球经济增速约为3.1%,我国经济增速虽然持续下行,仍为世界平均增速的2.3倍。

  从国际横向比较看,在占全球GDP82%的前25位经济体中,我国经济增速仅略低于调整核算方法后的印度的增速。在我国经济减速的同时,我国经济总量、国际贸易、对外投资占全球的份额都保持上升态势,表明我国总体竞争力没有下降。特别需要提到的是,随着美联储加息、大宗商品大幅走低和我国经济转型调整,2015年国内国际金融市场都出现了较大波动,我国经济经受住了股市、汇市波动的考验,保持了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总体态势。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专家谈如何正确理解6.9%:要全面、辩证、历史地看1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元春表示,2015年固投与工业的下滑,股市、汇率年末的动荡,表明金融风险积累到了一定程度,资源错配达到了一定高度。这几个因素叠加在一起,经济出现持续回落的状态。他认为,去年经济增速回落的核心原因有二:从需求层面来看,投资需求与外贸需求下降比较明显;从供给角度来看,第二产业下降较大,工业增速回落明显。但随着内部结构调整的深化和新的增长动力机制的形成,2016年中国经济将在持续探底中开始出现底部趋稳的迹象。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涉及结构的大调整大改革,正处于可控的渐进回落状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结构实现了持续优化,增长质量也不断提升,虽然去产能可能对近期经济带来一定冲击,但将促进经济中长期持续增长。四季度资本市场遇冷,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减弱。最终消费支出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2016年,随着前期大量稳增长政策逐渐释放效力,配合当前政策加力增效,全年经济增长很可能前低后稳。他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过去主要依靠廉价要素的投入,包括廉价劳动力、土地、资源等,现在逐渐向要素效率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提升过度。

  就业和居民的生活水平不会发生变化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表示,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影响中国经济的一些要素在发生变化。这个发展阶段就意味着我们产业结构要调整,往服务业、往高端的方向调整。这个调整的过程,就意味着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还会继续放缓。但在放缓的同时,就业和居民的生活水平是不会发生变化的。

  专家谈如何正确理解6.9%:要全面、辩证、历史地看1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说,居民收入能否跑赢GDP,是人们一直以来关注的。新常态下,GDP减速、收入提速,要肯定这个好现象。通常情况下,经济增长与居民收入增长是正相关的,经济增长快,居民收入增加也会加快,二者同向变动,当然未必每年度都会同幅度增长。2015年我国GDP增长6.9%,这一速度较前些年有所下降,但放在全球比较、特别是考虑到中国目前的经济体量,仍保持了中高速。经济的稳步增长,加之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很少,为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长提供了基础。

  2016年:有信心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去年外需收缩等超出预期,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顶住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得益于统筹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断创新宏观调控,坚持推进深化改革,避免了经济大起大落。

  张立群说,2016年中国经济有望平稳开局,第一季度的水平不会低于去年第四季度,这之后的经济增长水平不会再下降,体现“低开稳走”“稳中向好”格局。从最新数据观察,“三驾马车”中,消费将继续稳健发力,外贸显现低位走稳苗头,在楼市回暖、投融资制度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加入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投资有望降中转稳、稳中逐步回升。他认为,从目前的水平来看,十三五的后期GDP可以达到7%以上的水平。1张立群说,2016年中国经济有望平稳开局,第一季度的水平不会低于去年第四季度,这之后的经济增长水平不会再下降,体现“低开稳走”“稳中向好”格局。从最新数据观察,“三驾马车”中,消费将继续稳健发力,外贸显现低位走稳苗头,在楼市回暖、投融资制度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加入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投资有望降中转稳、稳中逐步回升。他认为,从目前的水平来看,十三五的后期GDP可以达到7%以上的水平。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指出,GDP增速是有所回落,但更重要的是把握基本面。要看经济结构的变化、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他表示,十三五期间要保持基本平稳,经济增速要维持在6.5%到7%之间,着力把结构调整好。这期间重回7比较容易,但没必要这么高。

  小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经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讲过要死守某一个点,而是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人口红利正逐渐消失,资源和环境已经不能再支撑高消耗、高污染的经济发展模式,而后发优势尚不足,经济总量又相当巨大,这就决定了我国的GDP不可能持续维持高速增长模式。在供给侧改革推出后,靠盲目投资带动的GDP的高速增长局面不会再出现,这也是GDP增速走低的重要原因。因此,中国经济的转型显得非常必要,对2015年6.9%的经济增速我们不必悲观,而应该理性看待。未来经济红利向何处寻,高层的改革方向已经给出答案,在GDP“6时代”,我们期待中国经济夯实内功,稳扎稳打地走向更高的台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