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MF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预计今年增速3.4%

  • 发布时间:2016-01-20 08:50: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9日在伦敦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6年和2017年的世界经济增速将分别为3.4%和3.6%,比该机构在去年10月份预测的3.6%和3.8%分别下调0.2个百分点。该机构维持2015年的世界经济增速估测值3.1%不变。

  这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IMF第三次下调对今年世界经济的增长预期。和前几次报告一样,报告仍旧强调了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几大风险点,这包括新兴经济体增长普遍减缓、中国经济正处在平衡调整中、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美国逐步退出异常宽松的货币环境等。

  “如果不能成功管理这些重大挑战,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受阻。”报告表示。

  发达经济体将温和复苏

  “在发达经济体,温和、不均衡的复苏预计将继续下去,产出缺口将逐渐进一步缩小。”这是IMF对发达经济体整体状况的判断,而其对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均为2.1%,较预测前值下调0.1个百分点,但高于2015年的预测增长1.9%。

  具体而言,IMF认为美国总体经济活动将保持强劲态势,这得益于依然宽松的金融政策环境以及不断改善的住房和就业市场。不过,IMF认为美元走强将对制造业活动产生不利影响,而石油价格的走低会抑制对采矿设施和设备的投资。其预计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均为2.6%,比前值下调0.2个百分点。

  关于欧元区和日本,IMF表示,在欧元区,石油价格的下跌和宽松的金融环境将使私人消费增强,这种有力的正面影响将抵消净出口减弱的不利影响。而日本的经济增长预计在2016年将变得更加坚实,这将得益于财政支持、石油价格的下跌、宽松的金融环境和居民收入的提高。

  报告上调了对欧元区今年的经济预期,从1.6%上调至1.7%,维持对明年的经济预期1.7%不变;上调了德国和西班牙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但下调对法国的增速预估值。另外,该机构预计日本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分别为1.0%和0.3%。

  新兴经济体表现分化

  IMF预计,2016年和2017年新兴经济体将分别增长4.3%和4.7%,较其预测前值下调0.2%。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兴经济体增速预期的下滑是导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被下调的主要原因,具体而言贡献了约三分之二的下调比重。

  报告中,IMF预测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增长6.3%和6.0%,和预测前值持平;印度将增长7.5%和7.5%,也和预测前值持平;东盟五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将增长4.8%和5.1%,较前值有小幅下调。下调幅度最大的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IMF预计巴西今年将出现3.5%的经济衰退,比前值大幅下调两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中国的总体增长基本符合预期,但进口和出口的放缓速度比预期更快,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投资和制造业活动减弱。

  贸易与油价将保持疲软

  报告认为,更广泛的全球需求和投资低迷,是导致近期制造业活动和贸易在全球范围内疲软的主要原因。

  IMF预计,今明两年世界贸易总量(货物和服务)将增长3.4%和4.1%,比前值分别下调0.7%和0.5%。其中,发达经济体贸易总量将增长3.7%和4.1%,分别下调0.5%和0.4%;新兴经济体贸易总量增长3.4%和4.3%,下调1.0%和1.1%。

  IMF特别强调了油价大幅下跌这个风险点,认为油价下跌使燃料出口国的财政状况面临压力,尽管对进口国的家庭需求起到支撑作用。IMF表示,有几个因素抑制了油价下跌的积极影响:首先,石油出口国的资金压力削弱了它们缓解冲击的能力,使得国内需求大幅收缩;其次,对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的投资打压明显,进而导致全球总需求下降;最后,由于部分经济体处在去杠杆过程中,因此油价下跌对石油进口国的消费增长拉动目前看来仍比较弱。

  报告预计,今年英国布伦特、迪拜法塔赫和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价格的简单平均价格将较去年下跌17.6%,明年将反弹14.9%。数据显示,2015年以美元计价的平均石油价格为每桶50.92美元。根据期货市场(截至2015年12月10日)预测的2016年价格为每桶41.97美元。吴心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