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连平:明年财政赤字率可上调至3%左右

  • 发布时间:2015-11-13 19:1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梁敏  责任编辑:王斌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13日在2015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鉴于中国经济运行的情况,明年财政赤字应该还可以加大力度,比如说到3%左右,我们完全有这个能力。

  连平指出,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而且“十三五”规划建议很明确,要保持6.5%以上的增速。6.5%不是目标,是底线,6.5%以上的增速,如果我们维持不住,到明年一季度的话,可能增速就会贴近这个底线。

  因此,他说,“遇到这样的情况政策动作的力度,调控的力度会更大,或者说会有更多综合性的,更有力度的政策出台。”

  对于未来宏观政策,连平提出了三项建议。

  一是,财政政策需要更加积极。更加积极里面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要创新思路,加大力度,把结余的财政资金用好。比如,在推动消费方面、在增加社保的资源方面,中央财政可以有一些转移的支出;对中国长期的社保体系的建设加大力度进行投入。

  第二方面,他认为,“2016年鉴于中国经济运行的情况,财政赤字应该还可以加大力度,比如说到3%左右,不一定超过3%,但接近3%,我们完全有这个能力。”

  二是,还可以考虑为小微企业,以及需要扶植发展的行业减税。

  三是,促房地产投资的政策。房地产不仅要去库存,还有必要提的是要促投资。

  “经济下行的压力主要在于房地产投资持续下行,现在的房地产开发商也比较谨慎,但是我们知道市场经济自我的调节中间,往往是由于矫枉过正,现在的事实上许多一二线城市的库存已经很低,但是投资却没有跟上去。我觉得在这一些地方可能还需要提出促投资,这一个政策的一个方向,这样对于未来整个市场平稳的运行会起到一个比较好的积极的作用。”连平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