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迟福林: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时间窗口期在2020年

  • 发布时间:2015-10-31 16:43: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关向东 王子谦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31日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窗口期在2020年,“十三五”重在谋划把握好经济转型与增长的路径选择。

  迟福林在新兴经济体智库2015年年会作《“十三五”:经济转型趋势下的改革选择》主旨演讲时判断,“十三五”是中国经济转型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关节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化解短期增长压力、形成可持续增长的希望在2020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节点在2020年。

  迟福林分析,中国经济进入工业化后期,增长转型改革高度融合的特点突出。目前“中国制造”正由生产型制造业为主向服务型制造业为主转型,规模城镇化加快向人口城镇化转型,消费结构正处于从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的快速转型。“十三五”将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形成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基本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十三五’既是经济转型的历史机遇期,又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最后窗口期’。”迟福林说,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与经济结构调整同步推进的关键时期,成功与否取决于改革选择,需要坚定改革信念,突破各种利益关系掣肘,调动各方面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他说,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需要把服务业市场开放作为市场化改革的战略重点。目前中国服务业市场化程度低、对外开放度低、服务水平低但价格高,需要尽快打破市场的行政垄断与市场垄断,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服务市场价格,以形成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需要推进服务业准入的便利化改革,使社会资本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体。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十三五’服务业市场开放的行动计划。

  迟福林表示,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不仅影响短期经济增长,而且掣肘经济结构调整升级,需要在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的同时攻坚投资体制、消费税、金融体制、教育结构等结构性改革。

  他说,“十三五”进一步形成转型改革大环境,重在纵深推进政府简政放权改革,规范权力运行同时激活市场、解放企业,要把行政权力结构调整提上改革的重要日程;要告别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使各级政府真正成为公共服务的主体、市场环境创造的主体。

  新兴经济体智库2015年会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共同举办,来自中央相关部委、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28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美国、德国、巴西等国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