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字号:  

世卫组织回应"加工肉致癌":尚无法提供建议食用量

  • 发布时间:2015-10-31 10:2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潇潇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日(30日)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召开记者会,回应连日来公众和媒体关于世卫组织旗下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加工肉和红肉致癌”报告的疑问。世卫组织驻日内瓦总部营养健康发展司有关官员表示,有充分证据表明,人体对于加工肉、红肉的摄入量和罹患肠癌的风险成正比,但由于目前掌握数据和研究水平有限,世卫组织尚无法提供加工肉和红肉的每日建议食用量。

  IARC报告中称,“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制品,患结肠癌的风险会增加18%。”对此,世卫组织官员表示,此份报告是由来自10个国家的22名专家通过对美国、欧洲、日本的人群进行长期随访调查总结出来的,在经过对800份案例研究后得出结果,完全不食用加工肉和红肉的人群罹患肠癌风险最低。

  “加工肉、红肉摄入量和患癌的风险是成正比的,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使患癌风险增加18%,但如果每天食用100克加工肉,患癌风险就会相应多增加一倍,即增加36%。”该官员表示,在现有患肠癌的患者中,大概有五分之一的患癌原因可以归结于食用加工肉和红肉。如果这部分人群停止食用加工肉和红肉,那么患癌病例数量将相应减少。

  据该官员介绍,关于食用加工肉和致癌之间关联性的研究已经进行多年。美国在80年代末通过对相关人群的跟踪观察,进行了大规模的癌症预防队列研究,其样本量在148000份左右,欧洲在1992年开始进行癌症与营养欧洲前瞻性调查的研究,样本量在478000份左右。此外,其它国家也进行过相关研究。IARC对以上在不同年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调查进行整合研究,大量证据都表明食用加工肉和红肉会导致肠癌。

  “遗憾的是,目前世卫组织还没有能力提供加工肉和红肉的每日建议食用量。”该官员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由于目前掌握数据和研究水平均有限,食用加工肉、红肉和患癌之间的具体关联机制仍需进一步风险研究才能了解,世卫组织目前还无法提供每日摄入量的具体建议,但将在2016年的顾问磋商会上邀请专家共同商讨此问题,并提出健康饮食建议。

  “当前我们建议人们按照世卫组织的推荐来保持平衡健康的饮食,适量食用加工肉和红肉,如果食用量过多的话,需相应减少食用量。”该官员补充表示,“毫无疑问,肉类是饮食的主要组成部分,但不应该成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了解,肠癌为发病率较高的一种常见癌症,目前患肠癌人数占全球癌症患者总数10%左右。2012年,全球共有70万人死于肠癌,其中20%发生在中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