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外国专家赞叹新疆发展:齐聚新疆 见证变化

  • 发布时间:2015-08-18 14: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8月1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5·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开幕。会议开幕前夕,数十名外国参会代表在新疆昌吉州、吐鲁番市和乌鲁木齐市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参观访问。新疆的美丽风光、多彩文化,尤其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日新月异,让老外们叹为观止,大呼“了不起”。

  在新疆参观访问期间,恰逢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大学地方发展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图列绍夫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拉林的生日。午餐时,中方工作人员特意给他们准备了生日蛋糕。在异国他乡以这样一种方式过生日,图列绍夫很感激中方人员的细心和友善,但更让他惊喜的还是新疆近些年来的发展变化。作为一个专注于研究中国的学者,图列绍夫非常了解、也经常到新疆来。他用“震撼”来形容新疆的变化,“新疆这些年的变化是非常令人震撼的,特别巨大。我看到这里的人民生活得很美好,特别是在教育和医疗方面,当地政府做出了很多努力。我感受最深的是文化领域的发展,整个民众的文化层次都在逐渐提高。我相信新疆未来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与图列绍夫一样,来自墨西哥的洛佩兹也是一位“中国通”。他还有一个中文名字:李子文,在2001-2007年间,他曾担任墨西哥驻中国大使,也曾经在1986年访问过吐鲁番市。时隔29年之后再次访问吐鲁番,当地民众生活水平的巨大改善让他非常惊喜,他认为这是中国政府的伟大成就之一,“吐鲁番这29年的发展变化无与伦比,特别是当地在消除贫困方面做出的成就。1986年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时,你可以看到当时的发展仍然非常落后,民众的生活很贫困。但是现在,民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出色的工作成绩。”

  在此次访问新疆的外国专家中,除了李子文这样的中国通,还有一些是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意大利人布雷桑是一位供职于北约的研究员,他此前对新疆几乎一无所知。但短短的新疆“三日游”,已经让他喜欢上了这块有着美丽山水和灿烂文化的土地,“我之前对新疆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因为新疆毕竟不像北京那么有名,我没有太多关于新疆的知识。通过短短几天的参观,虽然我还不能说对新疆有多熟悉,因为很多知识都需要时间的积累,但我可以说,新疆是个好地方,我非常愿意继续了解中国和新疆。”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拉林,也是第一次来新疆。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新疆正在大力推进的基础设施建设,像2014年通车的兰州至新疆高铁,以及正在修建的乌鲁木齐至北京高铁,都让他惊叹“了不起”,“今天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新疆的建设,崭新的不断变化的乌鲁木齐。我认为新疆未来的发展会非常快速。我梦想着10年之后,我还能有机会再来新疆,我想那时候的新疆变化会很大,会是一个更加美好的新疆。”

  10年之后,相约2025。那时的新疆天会更蓝,铁路会更快速,人民会更富裕,我想这不仅仅是拉林一个人的梦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