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郑州燃煤每年消耗3000万吨 比北京多1000万吨

  • 发布时间:2015-08-18 14:11:32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去年,枣庄供热站修建燃气锅炉(资料图)

  郑州燃煤每年消耗3000万吨,占能源消费的70%以上,比北京还多1000万吨。燃煤消耗,已经成为郑州空气污染的三大“元凶”之一。

  从燃煤锅炉的拆改,到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划定,郑州在“压煤”、优化能源结构的路上越走越快。

  郑州燃煤消耗量超北京很多

  在7月25日的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大会上,发布了这样一组数据:郑州燃煤每年消耗3000万吨,占能源消费的70%以上,比北京还多1000万吨。

  这让不少市民很震惊。但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张瑞芹说,这并不稀罕。

  “北京的能源结构特殊,市区内取暖、发电用燃煤是有政府补贴的,这是其他北方城市不能比拟的。”她说。

  享受着独特政策扶持的北京,能源结构明显优化许多。

  据统计,2012年,北京市燃煤总量2300万吨。2013年,北京市提出未来5年压减燃煤1300万吨的目标,减煤比例达56%。而去年,北京市能源结构中,燃煤消耗仅占25.4%。

  如此算来,郑州燃煤消耗量超出北京很多也就不难理解了。

  燃煤消耗量大

  是北方城市“通病”

  在能源结构中,燃煤占比最高。这是冬季需要燃煤供暖的北方城市的“通病”。比北京燃煤消耗量大的,也不只有郑州。郑州的空气污染治理“取经”对象石家庄,燃煤消耗量比郑州大了近一倍。

  据媒体报道,2014年,石家庄的燃煤消耗量计划控制在5307万吨,这一数字比2012年消耗量净减少700万吨。

  而2012年时,石家庄的燃煤消耗量更是高得惊人——6100万吨,甚至超过著名煤产地太原所耗的4100万吨。而同年,北京年消耗燃煤量2000万吨。

  数据显示,石家庄仅23家热电联产企业和7座冬季供热站年耗煤就高达2390万吨,超过了北京或西安全年的燃煤消耗总量。

  燃煤都“去”了哪儿

  在环保部约谈郑州市政府时,燃煤问题被“拎”了出来:2014年全市煤炭消耗3046万吨,其中火电耗煤1929万吨,由此带来的污染排放量巨大。

  据张瑞芹介绍,发电、取暖,是燃煤消耗的两大出路。

  这个夏天,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3台机组脱硝改造,一度引起郑州个别区域用电紧张。

  在秦岭路和棉纺路交叉口附近,3个高耸的烟囱和5个冷却塔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建筑群”,这就是新力电力有限公司的标志。

  据介绍,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有5台20万千瓦的机组,是郑州市冬季居民采暖供热的一个重要热源点,供热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

  另外,它还承担着郑州市部分区域的供电重任。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它一年消耗的燃煤量有240多万吨。

  全市除新郑外,每个县市都有燃煤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884万千瓦,年消耗原煤约2000万吨。

  而一到冬季,各大单位的供暖小锅炉和热力公司的热源厂,也加入了燃煤消耗的“大军”之中。

  还剩26台锅炉没拆改

  2013年,郑州市政府发布《“蓝天”工程白皮书(2013~2015)》,将燃煤锅炉拆改提上日程。

  2013年,郑州市有500多台燃煤锅炉完成了拆改。

  去年,郑州市又有88台锅炉拆改到位。据郑州市环保局测算,这将使得郑州市一年可减少用煤量30万吨,各项污染物排放量约减少3300吨,其中烟尘就有300吨。

  而据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测算,2013年以来,该公司完成了政七街、东明路、枣庄热源厂三个“煤改气”项目,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约50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2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2800吨。

  到今年,剩下的26台燃煤锅炉成为最后的“残余势力”。其中,因企业外迁缓拆的有6家13台。分别是杜邦2台、花花牛1台、金星2台、农药厂1台、拓洋3台、福满多4台。按照郑州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对2016年前搬迁的企业可以缓拆。

  据郑州市环保局最新消息,今年,郑州市区将有10台以上燃煤锅炉完成拆改。截至目前,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新郑国际机场和郑州正林有限公司各1台锅炉被拆除。预计明年,郑州市建成区内的燃煤锅炉将拆改完毕。

  关键词: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压煤”的进程还在推进,下一步,整个高污染燃料都是“清除”对象。

  在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大会上,还有一个关键词备受瞩目——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按照规划,2017年郑州市建成区全部建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对郑州来说还是个比较新鲜的说法,实际上,它是无燃煤区的“升级版”。

  从2002年开始,郑州市就开始划定无燃煤区建设范围,在区域内禁止销售使用污染煤源,不过都是几平方公里的“指标”,2009年以后上升到每年10平方公里左右。到去年5月,郑州市建成区无燃煤区面积已达到70.978平方公里。

  而以后,“无燃煤区”就要“升级”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了。也就是说,除了煤之外,凡是高污染燃料,都不得在划定的区域内燃烧。

  “这把燃煤以外的更多高污染燃料挡在了建成区以外。对能源结构调整、加大清洁能源使用预留了空间。”张瑞芹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