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向西开放,新疆在前沿

  • 发布时间:2015-08-18 05:38: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新疆发展论坛,8月18日至19日在乌鲁木齐市举办。该论坛是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项目之一。

  论坛开幕前,境外参会代表分赴新疆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进行调研考察,领略了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激发出的巨大活力。

  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穿着一双中国的方口布鞋开启了第六次新疆之旅。

  安德烈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是个“中国通”“新疆通”。他对记者说,中国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使得在传统对外开放格局中处于“末梢”的新疆成为“前沿”。中俄油气管道和天然气管道都经过新疆,从中国西部到欧洲西部的高速公路也绕不开新疆,这都可以和“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起来,既可实现自身发展,又可增添双边务实合作的亮点。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人文及社会学院副院长张剑是第一次来新疆。在他之前的印象里,新疆最主要的产业只是棉花。几天马不停蹄的调研,张剑考察了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金风科技高铁新区等。考察的结果让他大吃一惊:新疆居然还有这么多高新技术产业,而且国际化程度很高,有些企业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张剑说:“这说明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已经做好了准备,也说明新疆有能力抓住、用好这次千载难逢的机遇!”

  3天的考察,参加新疆发展论坛的境外嘉宾感受到了一个正在发生变化的新疆。没等论坛开幕,就有不少人对新疆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安德烈建议,要加快建设在疆的中俄口岸,打通与俄罗斯的直接贸易大通道。此外,新疆也可以参与俄远东地区的开发与建设。

  对于在新疆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张剑认为,新疆和其他西部地区一样,地域辽阔,人口密集度不高。在这里投资往往是投资很大,回报期很长。新疆要制定自己的规划策略,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