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印俄有望携手开发北极油气资源

  • 发布时间:2015-08-18 14:13: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外媒称,去年9月,埃克森美孚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宣布在位于俄罗斯北极地区喀拉海的一处油井发现石油。北极地区正在迅速成为俄罗斯的地缘战略中心。

  据美国政治网站8月14日报道,然而在华盛顿的施压下,埃克森美孚逐步停止了钻探活动。该公司称其在俄罗斯的投资将因为制裁而面临10亿美元的损失。其他国家必然会去接过这项工程。

  报道称,今年2月,印、中、俄三国外长在北京举行会议。印度外长苏什玛·斯瓦拉杰、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中国外长王毅强调了在石油和天然气生产方面进行合作的可能,这引出了印中两国能否与俄罗斯在勘探北极矿藏方面展开合作的问题。

  印度对俄罗斯庞大的油气产业感兴趣并不是新鲜事,俄印双边关系可能是印度与其他国家唯一确定达成的战略伙伴关系。

  报道称,印度和中国如今均是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虽然多半是礼仪性的,但这说明这两个亚洲经济体正在其不大可能触及的地方“展翅”。虽然印度仍坚称其对北极的兴趣主要出于科学目的,但中国的姿态比较坚定,称自己是“近北极国家”。据说中国正在建造多达12艘可在南北极使用的专业破冰船。

  中石油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已经签署一份为期25年的协议,这份协议可能也包括某些北极油气田。但许多研究人员表示,各国石油公司目前还不会把北极视为大规模生产油气的地区。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军事战略研究中心的加尔卡·埃尔米达表示,在北极开发油气资源的挑战包括地理数据不精确、通信不可靠、极地冰盖融化会使大块浮冰四处漂流以及工作环境往往恶劣等。

  报道称,虽然印中两国27亿人口对能源的需求非常庞大,但两国的领土边界划分存在争端,因此另一个问题便是印中两国能否在油气协议等国际经济协议方面进行合作。答案是能,中印两国已在中东和非洲成功合作了很长时间。印中两国的公司一直是苏丹和叙利亚石油财团的成员,虽然对叙利亚的投资因该国内战而暂时搁置。

  由于冷战结束和印美关系日益亲密改变了原来的战略考量,印俄关系近年来遭遇挫折,但两国正在重新努力使这一历史关系重回正轨。与中国合作既会带来财力,也会带来技术优势,对三国来说是共赢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