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日媒:中国需要“女性经济”拉动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2-10 08:1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2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需要自己的“女性经济”吗?亚太地区日益成为世界的经济和人口重心。不幸的是,亚洲两大经济体中国和日本,已经因为劳动人口性别歧视遭遇不必要的增长限制。

  日本与市场低迷抗争20年,不仅增长停滞,在“性别经济”方面也很差。自1990年以来,女性的劳动参与率一直在50%左右。但日本正转往正确的方向。首相安倍晋三推动立法,鼓励企业雇用更多女性,提拔她们担任领导职务。另外就是扩大保育服务,让生育孩子的女性不太可能永久脱离劳动大军。

  中国在许多方面与日本相反。中国女性享有更好的工作机会,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与中国几十年的集体主义经济有关。不过,虽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迅猛,但女性的地位在很多方面是倒退的。自1990年以来,女性的劳动参与率骤降,同时传统性别角色的观念重新抬头。现在在中国,女性占公司董事会比例不到美国的一半,与同期经济增长慢很多的印度差不多。

  更糟的是,这种性别政治倒退还体现在法规中。2011年时,官方媒体的广告就警告称,那些为了求学或工作而推迟结婚的女性有沦为“剩女”、一辈子单身的危险。退休养老的法律也区别对待女性,一般要求男性60岁退休,而女性最早50岁退休。

  但与日本一样,中国承受不了过时的性别政治重新抬头带来的代价。中国经济现在慢下来了,把女性推出劳动大军将加剧该问题。随着全球经济重心继续转向亚太,该地区和世界都希望那里的决策者能应对得当。(作者哈里·克赖萨、玛丽亚姆·贾纳尼,乔恒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