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数据显示:日本上市公司利润高涨 投资下降

  • 发布时间:2015-12-07 10:2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乐绍延  责任编辑:王斌

  从日本政府与相关方面最近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中,可以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奇特现象,日本上市公司税后纯利虽然连续两年更新历史最高纪录,但在国内的投资却持续萎缩,导致日本宏观经济数据十分疲软,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率再次连续两个季度下降。日本上市公司缘何出现利润创新高投资却下降的局面?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汇总的除银行、证券和保险等金融机构之外的1530家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上市企业2015年度经营利润预计将高达34.0887万亿日元,比历史最高的上年度还增长了6.9%。日本企业内部留存利润总额已经高达350万亿日元,接近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70%。上市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改善,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加上手头拥有充足的现金,通常情况下应该具有增加投资、扩大产能的热情,通过增加设备投资等形式促进经济的持续增长。

  但日本内阁府11月16日发表的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率环比下降0.8%,连续两个季度萎缩。统计数据还表明,导致第三季度经济下滑的最主要原因并非原先人们预测的个人消费减少以及出口下滑,而是企业设备投资在持续减少。而在连续下降的设备投资中,最令人注目的现象是,赚得盆满钵满的上市公司投资降幅大大高于平均值。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上市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的实际投资环比下降了4.8%,第三季度环比减少5.0%。

  日本上市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利润一再更新历史最高纪录,但投资缘何不增反减?日本经济分析师认为,其主要原因是:企业对国内市场需求缺乏信心,投资慎重;盈利主要因日元贬值以及来自海外的收益增加以及上市公司进一步注重海外市场的开拓与投资,在海外的直接投资大幅增加等。

  近年来,日本人口减少,人口老化问题进一步加剧,企业对日本国内市场需求增长缺乏信心,占国内生产总值10%以上的企业设备不增反减,设备投资增长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汽车自动驾驶、下一代清洁汽车技术等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以及陈旧设备改造等方面,对投资建厂扩大新的生产能力十分谨慎,特别是对钢铁、机床和工程建设机械等容易受景气影响的行业投资更是慎重。

  另一方面,日本上市公司利润创历史纪录的原因是日元大幅贬值以及在海外投资收益持续大幅增长。日元贬值导致以美元结算的出口商品利润兑换成日元后大增。随着日本企业在海外证券市场等的间接投资以及直接投资收益增长,加上日元贬值的效果,企业从海外获取的利润大幅增加,很多上市企业从海外市场获取的利润占据了半壁江山以上。

  由于日本国内投资盈利前景不明,投资步伐放缓,上市公司手头拥有的资金大量沉淀,导致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另一方面,投资者要求上市公司实施重视资本收益率经营,提高投资回报率的压力不断增大,迫使经营者不得不努力开拓海外市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导致日本企业海外收购兼并数量和金额的快速增长。

  截至11月9日,日本企业今年在海外的兼并收购已经突破了10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日本专门从事企业海外收购兼并咨询服务的RECOF公司说,日本企业今年在海外兼并的重点放在了内需型和产业结构互补性产业,

  日本三大经济团体之一的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会长)小林喜光代认为,企业的经营者是将眼光投放到10年、20年以后考虑投资项目的,所以将利润的相当部分投资在海外市场。(乐绍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