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专家:“互联网+”已成我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 发布时间:2015-12-10 08:02: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关欣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以“互联网+”产业变革为主题的“2015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信息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北京大学教授、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指出,在技术融合和智能化的背景下,信息产业需要重新定义,经济学理论在新的时代下也需要重新定义。他表示,互联网对经济理论产生了更深影响,并主要阐述了三大实例:一,零边际成本改变的不仅是边际成本理论,而是影响了经济学中包括价格均衡理论、总供给和总需求等更多理论。二,“羊毛出在猪身上”,根本原因是经济发展改变了社会基础设施;三,分享经济。以打车软件为例,除了改变了市场竞争格局,从更高层次来思考,以社会成本角度来看个人是否不再需要购买汽车。因此,互联网改变的不仅是信息产品,也包括物质产品。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罗文表示,近期,我们要重视促进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将其作为信息产业下一阶段发展的重要动力。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为信息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