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泰国爆炸案与亚洲反恐策略

  • 发布时间:2015-08-21 08:30:5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特约记者 程喆

  泰国局势近一年来颇不平静,曼谷过去也多次发生爆炸事件。8月17日,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四面佛旅游景点附近发生爆炸,被认为是反政府组织所为。泰国的暴恐事件并非孤立事件,不能仅把它当做一国之事,它影响到的是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和平衡。同时,这也给中国敲响了警钟。

  有关爆炸案的一些细节仍不清楚,外界猜测,发生爆炸案的动机可能有3种:政治冲突、不满政府机构改组和国际恐怖主义。

  截至8月19日,中新网报道,泰国总理巴育在讲话中表示,已经基本确定爆炸案的嫌犯身份。这名男子可能来自泰国东北部一个反政府组织,该地区是泰国“红衫军”占据的中心地带。

  此次意外袭击,对泰国当局的挑衅意味显而易见,将给泰国国内政局和旅游业带来不利影响。

  虽然爆炸案是无差别针对平民的,但有中国公民在案件中身亡,也足以引发中国以及亚洲对暴恐的重视。

  泰国内政一直不稳,该国长期是亚洲恐怖主义分子的集散地。2014年,在马航客机失联事件中,环球网就援引外媒评论称,泰国是亚洲的“护照黑市”,是国际犯罪组织的一个目的地,恐怖组织在这里获取非法旅行证件。这样的环境对本已不稳固的泰国内政大局以及亚洲整体安全都有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保筠撰文称,对于中国外交而言,泰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具有特殊地位,尤以其优越的海洋地理位置,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战略支点国家。

  尽管泰国政权变动频繁,但是并未对经济发展造成太多负面影响。目前泰国经济基本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没有出现大的波动。2013年,泰国GDP为3872.52亿美元,在东南亚国家中仅次于印尼,居第二位。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泰国目前已经属于一个中等偏上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因此,其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方面具有较大潜力。

  从中泰经贸联系来看,泰王国驻华大使馆统计,2013年,泰中贸易总额达到649.65亿美元,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泰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另外,中泰的双边关系也有很大优势。不同于菲律宾,中泰在边界和海域方面不存在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两国关系基本上处于不断密切的状态。

  所以,当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设想时,泰方就希望“一带一路”战略能够与东盟的“互联互通”规划相辅相成。

  但泰国社会冲突频繁,一些组织通过进行恐怖主义袭击,企图实现其政治诉求。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反恐研究院主编的《国际恐怖主义与反恐怖斗争年鉴》介绍,目前存在于泰国的恐怖主义国际组织就有5个之多。

  如果泰国政局长期动荡,势必影响到中国与泰国、中国与东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而对于泰国乃至全亚洲而言,恐怖组织并非遥不可及。《法制晚报》报道,此次泰国爆炸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分析,不排除与恐怖组织IS的扩散有关。今年7月,中国警方从泰国遣返109名企图参加“圣战”的偷渡人员,就说明恐怖组织在中国境内的渗透远比人们想象的快。

  泰国境内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再次给邻近泰国的中国敲响了警钟。《环球时报》援引日本媒体评论称,以前中国不太愿意参与多边论坛的反恐协作,但近年来,中国越来越愿意参与,甚至构建了多边框架应对恐怖主义。

  上海合作组织就是中国打击恐怖主义的主要多边机构。2011年,中国与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共同设立了上海合作组织,以协调打击地区“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

  除了上合组织外,中国还日益积极推动谋求稳定阿富汗局势的“伊斯坦布尔进程”。《环球时报》援引了日本外交学者网站一篇文章,该文章称:长远而言,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可能发展成为中国中意的协调亚洲反恐的多边机构。2014年~2016年,作为亚信轮值主席国,中国将利用这一时期深化亚洲反恐合作。这些都表明,中国的反恐战略正日渐清晰。

  该文章还称,可以预见,随着中国更加积极地参与亚洲政治和经济事务,中国及其公民在国内外可能日益成为恐怖主义的目标。由于在中亚、中东和非洲等动荡地区的利益增加,中国也将被迫更积极地介入全球反恐斗争。中方无论出于自身安全的直接需求,还是出于对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威胁的国际性认识,都应该在国际反恐合作方面实施更大力度的投入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