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国在国际黄金交易中影响力增强

  • 发布时间:2015-09-07 14: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据外媒报道,在黄金的国际交易中,中国的影响力出现增强。在作为国际指标的伦敦市场,中国银行将参与决定现货价格的黄金定价机制。中国作为黄金的主要进口国,左右着黄金市场行情。在市场运营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报道称,为推进中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化,上海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交易也面向外资开放,成交额出现增加。定价机制由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负责,此次中国银行成为首家参与黄金定价的亚洲机构,同时成为第10家参与黄金定价的机构,此前一直由欧美机构来完成定价。

  中国银行的高管表示“中国的供需将反映到国际行情中。有助于推进中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化”。中国的供需将对定价产生前所未有的重要影响。

  在中国国内,黄金的交易表现活跃。交易黄金现货的上海黄金交易所8月的成交额创月度最高纪录。虽然珠宝饰品的需求出现下滑,但是投资领域的黄金需求旺盛。

  在全球的黄金市场,上海市场是无法忽视的存在。但是,黄金现货价格方面,一直是在历史悠久的伦敦市场决定指标价格。每天以金融机构参加拍卖的方式进行“黄金定价”。与行情经常波动的期货价格不同,定价机构会确定当日的价格。该指标价格成为矿山的市价、店铺的生金价格等全球现货黄金的参考值价。

  在市场相关人士之间,有观点认为,人民币黄金定价机制最早将于年内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启动。目前,黄金消费地亚洲白天期间,伦敦的价格尚未定出。如果是黄金现货交易量巨大的上海市场,“亚洲的定价也将变得容易”

  上海黄金交易所1年前允许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外资参与交易。即使启动以人民币计价的定价机制,考虑到交易额等因素,眼下对市场的影响力也十分有限。不过日本的市场分析师丰岛逸夫指出“此举或许是为了将来考虑”。(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