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两措并举 中国寻求在全球黄金定价市场更多作为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01: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蔡情  责任编辑:张明江

  全球黄金定盘价市场正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而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到,这一次作为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和第二大消费国的中国打算在其中寻求更多的作为。

  一方面中资银行积极参与伦敦黄金定盘价,另一方面人民币黄金定盘价被曝计划在今年底推出。

  中资银行跃跃欲试LBMA黄金定盘价

  亚洲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市场,但直到最近,伦敦金定价体系才首度有了亚洲的银行成员。

  6月22日中国银行正式成为首家参与LBMA黄金定盘价的中资银行。同时,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ICE还预计中国建设银行将加入LBMA黄金价格的定价。

  近一百年来,伦敦金定价机制为欧美银行所垄断,在第一家中资银行加入之后,中国黄金市场走向国际化势必将加快步伐。中资银行直接参与黄金定盘价也将加强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连续,让国际金价更好地反映中国的供应和需求。

  目前伦敦黄金定价参与机构总数为10家,包括摩根大通、丰业银行、汇丰、法兴、瑞银、巴克莱、高盛、渣打、中国银行和摩根士丹利。

  洲际交易所旗下定价管理机构(IBA)于今年3月正式推出伦敦黄金竞价电子平台,取代了自1919年以来运行的伦敦金定价机制,此前伦敦金定价机制饱受操纵丑闻的困扰。

  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总经理周明6月24日在上海的一个会议上表示,工行正在考虑是直接参与伦敦黄金定价还是通过其伦敦子公司标准银行间接参与。工行已于今年稍早完成收购南非标准银行60%股权,包括该银行的贵金属业务。

  “我们仍在整合业务运作。我们仍需获得董事会批准(才能加入伦敦金定价)。” 周明表示。

  LBMA主席Grant Angwin也表示,预计将有更多中资银行参与新的伦敦黄金定价。

  根据伦敦黄金市场协会(London Bullion Market Association, LBMA)的清算数据,伦敦是全球最大的黄金场外交易市场,4月份平均每天有202亿美元的黄金易手。

  中国年底前将推出人民币黄金定盘价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也是仅次于印度的全球第二大黄金消费国,中国方面正在加紧提高对黄金定价的影响力。而伦敦金定盘价近来则饱受操纵丑闻困扰,这也让中国看到了争取定价权的机遇。

  “我们将在恰当的时候推出人民币黄金定盘价,希望在年底前推出。”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沈刚6月25日在上海一个行业会议上表示。

  据外媒报道,上海黄金交易所几周前已经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了定盘程序、规则和对参与方的监管等细节,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央行可能很快批准推出人民币黄金定盘价。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央行将继续支持“中国黄金市场的快速健康增长”及其国际化。

  如果推出人民币黄金定盘价,那么中国可能要求大陆的黄金买家和外资供应商以人民币金价进行交易,削弱伦敦定盘价在中国这个最大黄金市场的影响力。但是,鉴于人民币还不能完全自由兑换,这两个黄金定盘价可能在全球并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