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日媒:中国城市出现“约谈蓝”

  • 发布时间:2015-08-20 14:27:1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刘琴,陈康译  责任编辑:王斌

  日本《外交学者》8月18日文章,原题:什么原因使中国的市长们加大力度同污染作斗争? 在中国,“APEC蓝”是个用来挖苦去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召开时,北京享受的非同寻常蓝天的词汇。现在,类似现象在中国较小城市也能看到,随着市长们被环保部“约谈”,空气质量突然改善。大约10个城市的市长或副市长已被要求向环保部官员解释空气污染程度为何如此糟糕。

  在要求采取快速而决定性行动的叮嘱下,市领导们做出的回应是下令采取彻底措施,如对一些部门做出了严厉限制,包括机动车使用、建筑和烧煤等,这些领域都能产生对身体健康极其有害的微小颗粒物。

  在上半年经历了极其糟糕的空气质量后,郑州的空气在7月份出现了奇迹般的改善,空气质量达到了“良好”标准,几乎将该市抬升到“优”的级别。就郑州这个例子来说,空气质量在市长会见环保部官员前后开始改善。郑州市民调侃空气质量改善的时机,称其为“约谈蓝”。郑州的环保官员说,对众多领域的排放限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汽车、建筑和烧煤,但也承认七八月份通常会出现更好的空气质量也是个因素。但环保部要求郑州长期采取严厉措施,要求郑州市准备和提交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计划。如在6个月内没有取得进展,中央政府可能会暂停审批新的工厂和建筑。

  在市领导被召进北京后,其他城市也正享受着更蓝的天空。在3月参加完全国人大会议后,山东临沂市长被要求采取彻底措施同污染作斗争。他回到临沂后,412家工厂被责令清洁他们的作业程序,57家工厂被迫在整改期间关闭,没有改善希望的陈旧的小企业被永远关闭。

  “临沂模式”在政策圈成了一个激烈争论的主题。一些当地官员和产业老板抱怨说,关闭污染企业将伤害该市经济。但临沂的环保官员和公众显然表示支持。尽管被召进京意味着问题严重,但一些评论人士觉得这些措施还不够,更大范围的高官应该向中央政府解释糟糕的污染数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