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德媒:温州不会是“中国底特律”

  • 发布时间:2015-08-20 14:24:0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妮娜·特仁特曼,青木译  责任编辑:王斌

  德国《世界报》8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底特律 900万人口的温州像许多中国城市一样,正面临金融崩溃。这座城市必须克服一切困难,进行深刻的结构性变革。

  “是,生意很好。”58岁的王对现状很满意,“到2020年,计划年销售额翻一番,达到20亿元人民币。”王的企业生产雨刷器等汽车零部件。“我们必须勤奋、创新。”王说。

  像王的公司一样,温州99%的公司为私人企业。温州人被看做富裕和奋进的代表,他们活跃在世界各地。同时,温州人也非常愿意承担风险,这从越来越多的破产案例也可见一斑。位于上海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数据显示,温州破产的企业占30%左右。

  温州的高负债率在中国闻名。“许多企业家的债务充满危险,他们投资于高风险项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专家指出,一些银行现在拒绝给这些客户贷款。

  受影响的还有房地产业。温州一些高楼区并没有人入住。这里一套100平方米公寓售价200万元,而人们的月工资平均只有4000元或5000元。彭博社日前就质疑,温州可能是第一批被债务崩溃的城市之一——“温州是中国的底特律?”

  但对许多温州人来说,“温州破产”还太遥远。企业家陈不相信他的家乡将遭受底特律的命运。他有几个公司,现有约700名员工,经营很好。50岁的他日益感到自己还需要改变其商业模式。以前专注于房地产、钢铁和基础设施,现在他希望扩大汽车经销。鞋业企业家吴也认为,中国对鞋的需求在不断增加。他打算在三年内,工厂全部实现自动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