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韩媒:创业天国中国迎来“创业大爆炸”

  • 发布时间:2015-08-20 14:20:0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郑喆焕  责任编辑:王斌

  韩国《朝鲜日报》19日文章,原题:创业天国中国,从创意到制成品,美国硅谷需2月,但中国深圳只需2周 今年6月8日在上海召开的TechCrunch 国际创新峰会可谓盛况空前,来自中国各地的100余家TechCrunch企业和创业者、投资者挤满了6000平方米的会场。参加整个活动的人数超过1万。

  中国最近迎来“创业大爆炸”时代,中国已不再是廉价劳动力大国的代名词,仅中国大学理工科培养出的高学历技术人才每年就多达300万名以上。这些人才在制造业领域累积数年工程师的工作经验后,开始自主创业。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3亿农民工”的力量,现在进化为“创业红军”。

  据中国国务院统计,去年新增企业数量达365万,创业者人数达291万。这意味着中国每天就有1万家新企业诞生,每年中国新企业数量超过韩国中小企业总数(300万个左右)。

  中国主要城市为鼓励自主创业,正建立各种孵化器。位于上海杨浦区的上海创业基金建造了4座大楼,以优惠价格提供给创业企业。该基金投资的新生企业多达1500家。世界各大创业支援企业也纷纷进军中国。根据地方特色发展不同的创业体系也是中国一大优点。北京注重于IT和移动通信服务领域,深圳则云集数万家IT制造企业和创意企业。

  创业军团正动摇中国现有产业结构。在中国新生企业中,经过2-3年积累竞争力,动摇现有产业的企业并不少见。国金投资投资总监刘伟明认为,如果20世纪中国依靠各类工厂实现经济增长,那么21世纪拉动中国经济腾飞将主要靠创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