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社会办医广东将全面放开相关政策措施已征求意见

  • 发布时间:2015-08-20 14:07:3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丽娜  责任编辑:李春晖

  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解决“看病贵、看病难”要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院士院长同呼吁———

  政府要包起公立医院

  19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广东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分组赴广州、东莞、潮州等地开展专题调研。1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调研动员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于蓝作动员讲话。

  本次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共分三个专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毫无疑问是公立医院的改革;而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就是回归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广东以取消药品加成为突破口,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增加财政投入来弥补医院减少的收入。目前这项改革正在全省58个县(市)的153家县级公立医院推进。省卫计委表示,改革明确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由此所减少的合理收入,80%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10%由各级财政补助,10%医院自行消化。根据统计,截至5月,省财政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县级公立医院已下达补助4325.52万元。

  取消药品加成,真能帮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吗?在听取了省卫计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五个政府部门的汇报后,参加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直截了当地说:“公立医院的改革没有突破,因为公立医院的逐利性并未消除。”

  取消药品加成政府只补10%,太少了!

  钟南山表示,公立医院医生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工资、医疗服务价格、药品加成。“现在取消药品加成,80%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弥补,其实是转嫁给社会和个人了;只有10%是政府补贴,这实在是太少了。”

  政府补贴的这10%到底在公立医院的支出中占多少比重呢,能打破过往以药养医的局面吗?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医院院长庄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省医为例,每年政府财政的投入只占医院全部支出的5%不到,“刚够支出省医离退休人员薪酬福利的70%。”而一年中,省医的全部运营成本,人员支出只占30%,药品、耗材采购成本占65%,剩下5%为资产和运营费用。“大医院的差异不会太大。”

  而取消药品加成后,政府补贴的10%,并不是医院药品、耗材采购成本的10%,只是损失利润的10%,“可以说,现在医院在职的医务人员,政府补贴的钱不仅不够他们自己的工资,还需要他们想办法去找一些钱来养退休人员。这就是现状。”

  医生收入政府不包,改革就没有突破?

  钟南山认为,公立医院公益性最突出的体现是医务人员的工资由政府买单,“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怎么改革)都是假的”。

  庄建也坦言,现在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的薪酬基本要靠医院的运营来解决。每年政府财政给医疗领域的投入都在增加,这些钱去了哪里呢?庄建表示,主要是用于提高医院的服务能力了。“我们现在政府的投入,主要是项目性的,变成了医院的资产。比如投入2个亿,不是给医院发工资的,而是变成了医院的设备、基础设施建设、学科项目,医院的水平提高了、国有资产增值了,但是医务人员的工资还是需要医院自己想办法。”

  作为省级三甲医院,庄建表示,他们非常关注县级医院的改革,“只有他们成功了,我们才能照这个路子走下去”。但和钟南山一样,他也认为,要想解决看病贵的问题,一方面要通过社会发展让老百姓的支付能力提高,另一方面政府要加大对医疗机构的投入。

  如果县级医院的改革,改到省医头上,情况会如何?庄建表示,取消药品15%加成的做法是趋势,“一个医院的收入对药品依赖的比例越低,改革的影响越小。省医现在就在主动降低对药品依赖的比例”。

  构建分级诊疗体制关键在于留住人

  看病贵,靠投入,看病难呢?改革的方向是构建分级诊疗体系,以县域内住院率达到90%为目标,改变现在“大医院人山人海、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现状。

  这项改革的关键在于人。目前基层卫生技术人才匮乏,骨干流失等问题普遍存在。据统计,近5年来粤东西北地区新招聘的1.3万卫生技术人员中,流失率达到39%。

  在汇报中,广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全国和省级层面暂未有相关政策的情况下,允许广州先行先试,根据实际制定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职称评价标准,放宽业绩成果、论文和著作、计算机模块及外语等条件要求,让医务人员能在基层待得住、留得稳。

  广东已拟订加快社会办医的政策措施

  在公立医院改革的同时,积极推动社会办医,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引人关注的点。

  省卫计委负责人表示,广东已拟订加快社会办医的政策措施,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报省府办公厅审定出台。据了解,广东将全面放开社会办医,一方面严控公立医院的规模,给社会办医留出空间;一方面要给予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一视同仁,简化审批等相关手续。

  目前社会办医中,主要面临的问题,一是土地规划,在现行的规划中没有给社会办医预留土地;其次是民营医院存在规模小、水平低、信誉差、投诉多等问题,需要引导民营医院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