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中国经济前景展望 > 正文

字号:  

胡鞍钢:中国经济有理由继续自信

  • 发布时间:2015-12-19 14:57:3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胡鞍钢  责任编辑:王斌

  一年一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北京召开。对中国经济形势,世界高度关注。

  如何客观全面评价2015年及“十二五”时期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内外众说纷纭。对此,我们做一专业性评估。

  从2015年前三个季度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看,中国GDP增速在6.9%,实现了7.0%左右的预期目标,从国际视角看,这一增速相当于世界增速3.1%的两倍之多,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分别为7.7%和8.1%,都高于GDP增速;城镇新增就业1066万人,提前完成全年1000万人目标,预计全年将再次超过13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05%,低于4.5%以内的目标;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7%;上半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下降,从全年来看将实现原定目标;只有货物进出口贸易增速没有实现6%的预期目标,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7.8%,这是既不可测、又不可控的外生变量,故与预期目标差异较大。按目标一致法评估,各类目标完成率为91.7%。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低速增长、外部需求大幅度下降的大背景下,国内经济增长呈下行压力,能够保持7%左右的增长率,如期实现上述主要目标,实属来之不易。诚如中央政治局会议所评价: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完成了今年主要目标任务。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从我们对历次五年规划或计划的第三方评估来看,“十二五”规划将是目标完成率最高的五年规划。

  我们预计,“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24个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除了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占GDP比重或难达到2.2%的预期性目标之外,其它23个指标如期完成或超额完成,按目标一致法,“十二五”时期完成率创历史新高,达到96%,其中超额完成率的指标达到15个,近总数的2/3,保证了“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画上圆满句号!

  总之,“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5年,又是取得来之不易伟大成就的5年。尽管这5年GDP年均增速在历次五年计划或规划中算低的,但从全球视角看,中国经济实力却上了一个特大台阶。按汇率法计算,中国GDP从2010年的6.04万亿美元上升至2015年的11.2万亿美元,占世界总量比重从9.2%提高至14.4%。中国已经站在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无论是国际地位,还是国际影响力都前所未有。

  我们期待着 “十三五”开局良好,还会再上一个更大的台阶,无论是按汇率法还是购买力评价方法计算,中国GDP都有望达到世界总量的1/5左右。中国经济有理由继续自信。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