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中国经济前景展望 > 正文

字号:  

首都经济结构定位高精尖 进一步释放新活力

  • 发布时间:2015-12-06 07: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民  责任编辑:张少雷

  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日前召开,审议通过的《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上取得重大进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这是“十三五”时期北京发展的总体目标。

  郭金龙说,“十三五”时期,要把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为一条主线,紧紧围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来安排部署任务,确保中央对新时期首都工作的各项要求全面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相协调、相一致。

  据介绍,制定“十三五”规划,北京将严格遵循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大逻辑,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充分发挥首都资源优势,努力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北京市委提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在多年优化调整的基础上,北京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发展动力持续转换,创新能力较强的优势更加明显。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双向开放,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将进一步释放出新的发展活力。“十三五”时期,北京将坚持疏解功能谋发展,坚持“瘦身健体”,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增长,确保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在通州建设市行政副中心的问题,郭金龙指出,这是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工作。要按照交通便捷、生态宜居的要求,把基础设施、水生态廊道和大尺度生态空间摆在优先位置,加快配置教育、医疗、文化、公园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健全互联互通的交通系统,努力创造出更加优越的就业生活环境,展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新形象,发挥出对疏解功能的示范带动作用。将按照2017年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迁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要求,科学规划,倒排工期,建设好增量,调整好存量,探索积累经验。

  人口无序过快增长,是北京“大城市病”的重要原因,严重影响了首都核心功能的发挥。北京将坚持“疏”“堵”并重,以调控目标倒逼非首都功能疏解,倒逼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倒逼环境治理和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十三五”时期,北京将更加重视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确保实现人口调控目标要求;同时,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稳妥推进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落户工作。

  在“大城市病”中,北京市民最关注的是环境和交通问题。郭金龙指出,对于环境问题,必须打好攻坚战、持久战,强化已有行动计划和工作措施的落实;对于交通问题,必须不断探索创新。要深入研究,抓紧开展一些专项治理行动,适时推出一批管用有效的举措,力争早日见到成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