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海希通讯2015年减收增利 高毛利率源自欧元贬值

  • 发布时间:2016-04-05 16:15: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海希通讯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4月5日讯(记者 王文举) 目前,新三板已有逾两千家公司公布了2015年业绩,其中绝大部分公司实现了业绩增长,部分公司甚至保持连年高增长且高毛利率。在惊艳背后,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有些公司的高毛利率并非来自其主营业务,多与非可控因素相关,海希通讯就属于这种情况。

  海希通讯4月1日发布2015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较上年同期回落26.97%,不过营收下降同时公司净利润却从上年的1581.75万元骤增到3013.94万元,同比大增90.54%。海希通讯表示,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采购成本下降,以及严格控制期间费用。

  年报中,海希通讯对上述两方面均做了较详细阐述。期间费用方面,因提前赎回“13海希债”4200万元,报告期内仅支付“13 海希债”利息75.37万元,同比减少支出478.96万元;此外,由于主营业务下降,公司削减人员,相应人员工资、办公费等人力成本支出减少。海希通讯上述两项支出比上年同期减少约1000万元。

  采购成本方面,海希通讯在年报中指出,公司境外采购用欧元结算,报告期内欧元汇率处于下降中,公司采购成本随之下降。海希通讯的外币采购比例约占85%左右,汇率下降导致其毛利率从2014年的29.73%暴涨至2015年的 45.25%。

  此外,海希通讯加大对冶金等行业改造项目的开发、拓展港口机械等方面业务也带来了盈利的提升。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欧元汇率下降给海希通讯带来的成本优势正在逐步消失。从2015年二季度开始,欧元兑人民币汇率逐步回升到7以上,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欧元兑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去年年初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汇率的大幅波动会给使用外汇的企业带来一定风险,而像海希通讯这样基于汇率变动的高毛利率,未来也难免会承受欧元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