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周慕冰:银行业下一阶段发展坚持五个并重

  • 发布时间:2015-06-26 12:01: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6月26日讯 26日,2015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论坛上表示,为主动适应新常态,银行业下一阶段要抓好五个并重: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重;坚持支持重点领域与支持薄弱环节并重;坚持用好增量与盘活存量并重;坚持解决融资难与融资贵并重;坚持支持实体经济与防控金融风险并重。

  以下是周慕冰讲话实录:

  一是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重。立足于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在继续保持合理贷款增速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和落后产能,大力推行绿色信贷,积极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标准的能效项目。加快业务模式、机制、流程和产品创新,提供更多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发展需求、更多与“互联网+”时代特征相契合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二是坚持支持重点领域与支持薄弱环节并重。一方面,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重点建设领域,主要包括:支持“三大战略”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支持民生、交通、农业、网络、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支持养老家政健康消费、信息消费、旅游休闲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消费、教育文化体育消费等重点消费领域建设;支持企业“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务实合作。继续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民生金融业务,促进金融与互联网融合创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三是坚持用好增量与盘活存量并重。目前我国经济体系中的资金存量非常巨大,但资金供需中仍然存在结构性问题,一些资金的使用效率偏低,导致资金面“总量多、流量少”。要改变这一局面,既要用好增量,优化新增贷款投向,又要大力提高存量资金使用效率。要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信贷资产流转业务;积极采用市场化手段,多渠道、批量化处置不良资产,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为新增贷款腾出空间;在加强风险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回收再贷、贷款重组,以及发放并购贷款等推动低效企业兼并重组等方式,充分盘活沉淀在低效领域的信贷资源。

  四是坚持解决融资难与融资贵并重。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去年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十条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银监会就改善续贷管理、清理规范收费等提出了相关监管要求。目前,社会整体融资利率略有降低,但相对于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仍然偏高,银行业将继续抓好既有政策的落地实施,协调推进融资难和融资贵两个问题的解决。一是继续落实好解决倒贷问题的有关政策措施,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合理设定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科学运用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等业务品种,有效解决企业借助外部高成本搭桥资金续借贷款问题。二是加强存贷款定价管理,合理确定利率水平,准确反映每笔贷款的管理成本、资金成本和风险成本。继续严格落实不准以贷转存、不准存贷挂钩等“七不准”、“四公开”要求。三是进一步清理规范收费。对于不服务只收费的,坚决取消并查处;对于能在利差中补偿的,不再另外收费;对于必须保留的补偿成本性收费,严格控制收费水平;对于巧立名目,变相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的,一律取消。银行业正在对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和严格督查,深入查摆问题,边查边纠。对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良好实践,加强总结、宣传和推广普及。

  五是坚持支持实体经济与防控金融风险并重。银行业要高度关注经济新常态和金融市场化改革中金融风险变化的规律和特征,将风险管理关口前移到业务拓展阶段,切实加强各类风险防控,努力做到防范信用风险与防范流动性风险相结合、防范表内风险与防范表外风险相结合、防范自身风险与防范传染性风险相结合、防范单体机构风险与防范整体风险相结合,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质效的金融服务。

  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银行业还将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释放活力与效率。一是继续推动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推进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村镇银行设立实现常态化,成熟一家,设立一家,支持和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不断完善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银行业机构体系。二是继续推进银行开展事业部制、子公司制、专营部门制等改革,推动管理模式、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和绩效考核模式的深度转型,提高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三是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监管服务,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在经济新常态和深化金融改革的背景下,银行业挑战和机遇并存,相信只要我们把握好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守好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这个底线,与时俱进地推进改革创新,就一定能为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