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生活与远方,博鳌论坛大咖们聊的都关乎你我

  • 发布时间:2016-03-24 15:11:56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晓奕、魏骅、李金红、王存福、赵叶苹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世界各地2100多名大咖空降海南岛博鳌小镇。如果说昨天算是预热,那么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进入第二天,绝对是“信息大爆炸”!

  大咖云集,话题火热,一如海岛炎热的天气。

  一整天,新华社小新和同事们跑了18场分论坛和多场圆桌会议、主题餐会。大咖们聊的话题,既有身边的医药质量、共享经济、东西方教育差异,也有更为宏观长远的经济预测、亚洲文明探讨、全球贸易新格局。

  一句话,眼下的生活与“诗和远方”都聊到了,都关乎你我。让小新为你最“鲜”播报一下吧。

  【问题疫苗】

  在23日上午的“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分论坛上,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被记者们围堵了,被追问的就是眼下全国人民关注的“山东问题疫苗”事件。

  在上午的“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分论坛上,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被记者们围堵了,被追问的就是眼下全国人民关注的“山东问题疫苗”事件。

  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 吴浈:疫苗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医药产品,同时也是预防性制品,疫苗的使用涉及大量的健康成年人和婴幼儿,所以对疫苗的监管,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都高度重视,专门有一个疫苗流通和接种管理条例。

  山东疫苗案件出来后,证明在流通过程中确实还存在着一些漏洞和不完善的地方。案件发生后,国家食药监总局会同公安部、国家卫计委一起进行联合调查。

  首先必须严查到底,彻底查清涉案相关企业和人员;

  其次,对查出来的企业和个人,必须严厉处罚;

  再次,信息公开,通过官方网络第一时间让公众知悉;

  最后,对疫苗生产流通过程中存在的漏洞进行排查和完善。

  医药问题关乎生命健康,小新最为关注。为此采访到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他主张围绕公益性、专业化和独立性进行医改。

  【共享经济】

  这个词现在很火。啥叫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我的就是你的”分论坛这样解释:协同共享是一种新的经济模式。

  2025年,全球分享经济产值可以达到2300亿英镑,在度假住宿、拼车、租车等领域,分享经济将占市场的半壁江山。

  分论坛嘉宾唐万里打了个形象的比方有助于理解这个概念:

  “回家吃饭”总裁兼执行官 唐万里:分享经济好比农忙的时候,李家的牛上午犁地、下午没犁,张大爷家没牛,借李家的牛犁地。拉去犁地是分享,给钱是经济。

  共享的本质是使用权和所有权的分离,带来的是供给端的改革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

  明白了吧,咱们身边越来越多依靠互联网平台的商业化应用,比如滴滴出行、回家吃饭、空中食宿(Airbnb)、易到用车,都是共享经济的一种体现。

  过去想也不敢想的:坐陌生人的车、住远方陌生人的房子,去不认识的邻居家吃饭,现在都实现了。但也带来了安全和监管等问题,怎么解决呢?

  易到用车创始人兼执行官 周航:共享经济的产生是依赖于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平台化的形成是共享经济发展的基础。安全、监管可能是最大的问题。

  分享经济本质上是交易,交易平台就要设计出合理的交易机制,减少欺诈,努力提高服务。政府则发挥监管作用。

  【多彩文明亚洲】

  中国两位诺贝尔奖得主,这一天吸引了各路媒体记者的关注。

  小新先告诉你,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说了啥。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莫言:多样性是亚洲文明的宝贵财富。由于从小就接受整齐划一的教育,直到开始文学阅读和文学创作后,才意识到多样性的宝贵。

  人们希望在接受艺术的过程中,接触不同风格的作品,这样才感觉到自己心灵的丰富。多样性亚洲文明有非常鲜明的特色,是值得人们共同珍惜的最大财富,将来亚洲的发展活力,实际上隐藏在亚洲文明的多样性之中。

  【中医药国际化】

  另一位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原计划是要参加“科技创新:助推中医药国际化”分论坛的,但因故缺席。不过她发来了贺信,希望大家携起手来,继承好、维护好、发展好祖国传统医学。

  小新在现场见到了参加这场论坛的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他直言,要是没有青蒿素,自己或许见不到屠呦呦。原来,他在论坛前夕特地登门探访了屠先生。

  论坛现场播放了探访视频,屠先生看起来还蛮精神的,就是遗憾她不能亲到“天涯海角”来。

【东西方教育差异】

  小新仰慕的名校——耶鲁大学和清华大学这次也有校长与会,探讨东西方教育差异。

  耶鲁大学校长 苏必德(Peter Salovey):每个地方的人都有一种特别的思考方式。比如看一个装着金鱼的鱼缸,大部分美国人会先数有几条鱼;东亚来的学生会说这是一个微缩的海底世界,看问题比较整体性,更抽象。这也是亚里士多德和孔子之间的差别。

  思维方式的差异不光存在于我们的DNA中,社会环境也在不断强化这种思维方式。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就会促使他们从来自不同文化的人身上学习思维、沟通、交流的方式。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更关注教育公平问题。

  清华大学副校长 杨斌:尽管国内不少大学对于农村边远地区的学生入学实施“提携”政策,但仍有很多隐性的不公平需要克服。

  例子一:不少重点大学在本科第三年会开展跨国交流学习项目,但学校承担不了全部费用,需要学生家庭承担一些。这是贫困家庭难以承受的支出,这种机会对贫困家庭来说有相当大的障碍。

  例子二:来自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在职业选择上,更倾向于选择能够改善家庭生活状况的稳定职业。

  从这两个角度看,推进教育公平还有一些障碍在路上。

  【全球贸易】

  马云很忙。上个周末,马云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Facebook脸谱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进行了“马扎会”,旋即转场博鳌了。

  马云在论坛上呼吁建立一个世界经济贸易平台 EWTP (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马云:如果说过去的世界贸易帮助了发达国家,那么未来的世界贸易应该更多地帮助发展中国家。

  如果说过去的世界贸易帮助了20%的大企业,那么未来的贸易应该帮助80%的中小企业走向世界。EWTP不是一种组织,也不是一种谈判,而是为了帮助全球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的一种平台。

  这次,马云和姚明相会了。你能想像他俩在一起是什么效果么。这张萌图已经爆刷朋友圈了。

  晚上还有盛大的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晚餐会(看下图精致的餐具可以猜到晚宴阵势了吧)。

  小新赶完稿子也要出去觅食咯,毕竟“诗和远方”不管饱哈,眼下需要的是海南鸡饭和各式海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