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博鳌亚洲论坛吹响亚洲文明对话的号角

  • 发布时间:2016-03-24 21:30:29  来源:光明网  作者:郭林 王晓樱 曹元龙  责任编辑:王斌

  23日,博鳌亚洲论坛进入第二天,一场以“多彩文明和亚洲新活力”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会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参加对话的嘉宾包括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诺达、伊朗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贾拉利教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他们在这里进行一场思想的交流、智慧的碰撞、文明的对话。对话会吸引了众多听众和媒体记者,会场内座无虚席。在白岩松巧妙而又不失诙谐的主持下,嘉宾们围绕文明与亚洲,各抒己见,气氛之热烈,水准之高端,难得一见。

平等尊重亚洲多元文明

  参加对话会的嘉宾回顾说,2014年5月在上海,习近平主席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发表演讲指出,亚洲是众多文明、民族的汇聚交融之地,中方倡议通过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方式,推动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2015年3月,也是博鳌亚洲论坛,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今天的亚洲多样性的特点仍十分突出,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汇聚交融,共同组成多彩多姿的亚洲大家庭。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中方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今天,回顾习近平主席关于亚洲文明对话的讲话精神,言犹在耳。

  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说过:“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对话者们认为,亚洲文明形态多样多彩,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应该平等尊重亚洲多元文明。

  贾拉利说,近代以来,一些西方国家自恃船坚炮利,一度产生错觉,误将暂时处于强势地位的西方文明视为最优越的文明,所以推出了殖民地的概念。其实并没有说哪一种文明有着绝对的优势,所有各国的文明都是基于一定的成长历程之上,没有文明就没有各国的发展。

  林毅夫认为,过去有一段时间,很多相对落魄的国家认为接受西方的文明、全盘西化才能现代化。但是现在我们发现,实现现代化并不需要全盘西化。在亚洲,作为亚洲独立文明体系的日本和以儒家文化为基础的亚洲四小龙都实现现代化了,儒家文化的本体中国大陆到2020年将成为一个现代化的高收入国家。文明对话必须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信心。

  林毅夫强调,只有自信,文明之间的对话才不是一方对另外一方的指手画脚,而是在保留自己文明特色的同时,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作为一个作家,莫言说,我们谁也不愿意阅读两个风格完全一样的作家的作品,不愿意听两个唱得一模一样的歌手歌唱,我们希望接触不同风格的作品,这样才感觉到自己心灵的丰富。多样性是亚洲文明非常鲜明的特色,也是亚洲文明非常值得珍惜的最大财富。将来亚洲的发展活力动力,实际上隐藏在我们亚洲文明的多样性之中。莫言以他吃伊拉克椰枣的故事,指出任何商品交流从来都是文化的交流,阿拉伯诗歌讲要学习椰枣树,高大不记仇,这个不仅仅是阿拉伯人的民族精神,也是中国人的一个民族精神。我们高大但是不记仇,我们以德报怨。我想亚洲之间的文明对话交流,就应该学习椰枣树的这种精神,这样亚洲能不和平吗,这样世界能不和平吗? 

亚洲文明聚集历史智慧

  贾拉利认为,历史在文明对话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的历史也是文明对话造成的,我们的历史带来了进一步的文明对话,否则人类文明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这个世界上没有纯粹的语言、宗教、民族,所有的语言、文化、宗教都是在对话当中形成的。他们彼此影响,彼此给对方带来经验。比如,伊朗和中国都有着非常悠久的文明,历史上二者彼此深刻地交织在一起。如果不理解和不承认这样的历史,不在历史的基础上进行新的文明对话,就会出现问题。

  郑永年发问说,为什么欧洲同一个文明之间发生那么多的战争,而亚洲不同的文明基本上都能够和谐相处?这要从历史上找原因,与中国文明相关。以新加坡为例,新加坡发展到今天就是文明对话的结果,华人、印度人、马来人等非常和平和谐相处,这得益于新加坡以中华文明为核心,中华文明的特点就是开放包容。  

亚洲文明因交流而多彩

  张维为在对话会上指出,根据梁启超先生的观点,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大概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黄帝时期到秦始皇,是中国之中国。第二阶段从秦始皇到18世纪,是亚洲之中国。中国与其他亚洲文明接触非常多,其中一个精彩的案例就是丝绸之路带来亚洲不同文明之间大量的交流,另外一个经典的案例就是中华文明对于其他文明的吸收,特别将传入的佛教吸收成中国文化的一部分。第三阶段为19、20世纪,是世界之中国。在这个阶段,西方的入侵使中国蒙受了巨大的苦难。

  作为联合国的高级官员,诺达指出,2014年的战争冲突使得很多人丧命,1700万人沦为难民,人数创二战后新高。2015年的动荡局势造成约143亿美元经济损失。这背后是文明交流的缺失。诺达对中国的丝绸之路倍加赞赏,认为应该从丝绸之路中汲取智慧,继续弘扬和传承丝绸之路精神,促进多方面对话,实现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合作。鉴于文明的复杂性和多元性,和平的年代需要对话,出现危机与冲突的时候更需要对话。人类应当了解不同的文明,实现更多的互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多地传承文明遗产。

  贾拉利在对话中反复强调,必须学会倾听这门艺术,因为文明交流是建立在倾听而非辩论的基础上。文明对话不是政治谈判,不是寻求一个胜负输赢,甚至不要想着劝服对方。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儒家、道家还是伊斯兰教义,都强调相互学习,善于用包括倾听在内的不同方式促进交流。 

亚洲文明对话积极作为

  阿齐兹以政治家的眼光指出,当今世界面临很多挑战,比如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我们需要更加包容地理解对方,开放思想和心态,促进文明之间更加融合、包容。亚洲是我们的文明发源地,是一个拥有共同命运的地区,是一个能够更加融合的地区。在积极开展文明对话方面,“一带一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尽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时间不长,但是巴基斯坦反应非常积极。事实上,无论是在互联互通、经贸合作还是文化交流方面,“一带一路”都会产生多赢结果。巴基斯坦非常高兴可以成为其中一员。只要我们秉承包容态度,我们的心就是在一起的。共同建立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可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从中受益,我们能够共同走在和平与繁荣的道路上。

  张维为提出,我们进行新的文明对话,还是要用梁启超的这个三分法。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古老的文明和一个超大型现代国家结合在一起,自成一体,这是当今的中国之中国。我们亚洲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有非常好的延续千年的丝绸之路交流合作互鉴的历史,这种精神应该发扬下去,这是当今的亚洲之中国。我们太需要文明的对话,亚洲特别是中国需要发挥中坚力量的作用,引导新一波的全球化不再变成你赢我输,而是变成一个合作共赢的新机遇。这是今天意义上的世界之中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对话会上表示,很高兴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时候,与各位朋友相约相聚在博鳌,共商文明对话之道,共商文明对话之举。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的平台,今天在这里举办亚洲文明对话会,以多彩文明和亚洲新活力为主题,反映大家对推动亚洲文明交流的责任和担当。我们相信通过研讨和交流,通过智慧的碰撞一定可以取得丰硕的成果。

  蒋建国还表示,这次亚洲文明对话会,只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大倡议的一个实践,下一步中方将推动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这将是一个高起点、高层次的文明盛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