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吴晓求:注册制是改革方向 但目前条件尚未成熟

  • 发布时间:2016-03-23 09:44: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陈娟娟  责任编辑:张少雷

吴晓求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 中国网财经记者 陈娟娟 摄

  中国网财经3月23日讯 (记者陈娟娟) “注册制未来一定会是中国资本市场股票发行制度改革的方向,这一点我确信不会有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会场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他也坦言,注册制是现在最敏感的话题,而且市场一听说就会有反应。

  注册制推行条件尚未成熟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注册制改革”,而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则只字未提注册制。

  吴晓求称,因为目前的环境、条件以及市场的承受力,还没能达到注册制的要求,加上刚刚度过2015年6月份以来的“股市危机”,市场还处在一个虚弱的状态,目前的条件还不够成熟。

  不过,他也坚持认为,注册制改革是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资本市场资源主导型的机制应该是市场,而核准制已经实行多年了,对当时发行制度的改革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它又存在重大缺陷,批准企业上市的机制没有承担相匹配的责任。

  应逐步完善相关规则

  在日前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里面,提出要创造条件实施注册制。

  吴晓求表示,注册制和核准制基因不同,因而需要把规则做一系列的修整。目前的规则都是基于核准制条件下,那么现在的规则当然不适合注册制。

  尽管此前监管层在公开谈及注册制一再强调,新股发行不会扩容,但市场一有注册制的“风吹草动”均呈现下跌态势。

  吴晓求指出,大众对注册制的理解有偏差,以为注册制来了就是供给的无限扩大,以为劣质的公司也有可能上市,这种理解不无道理,因为中国社会自律性不够。

  他指出,在当前市场中,要求发行人、中介机构严格自律挺困难,因而需要不断的完善规则;另一方面,让中介机构和发行人,要充分的理解、知道注册制要带来什么样的责任和权利。尤其是中介机构,必须要尽责调查,做最大限度信息透明。

  吴晓求指出,只有当上述这些过程都逐步完成以后,同时也让大家知道注册制意味着重大变革同时也并不意味着供给无限扩大的时候,把这些准备工作做好了,注册制才可能慢慢成熟。

  “注册制需要硬条件、软条件都要不断的完善,这样才可以推行。”吴晓求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