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专访澳大利亚FMG董事长:共同建设亚洲美好未来

  • 发布时间:2016-03-23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翁东辉  责任编辑:张少雷

  澳大利亚FMG董事长安德鲁-弗里斯特在即将启程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前夕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作为论坛的钻石赞助商,他对每年的博鳌之行非常重视,也充满着期待。他说:“博鳌亚洲论坛越来越具有广泛影响力,2016年论坛的主题‘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体现了21世纪亚洲的巨大潜力与光明未来,我们为之喝彩。 ”

  弗里斯特说,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再次聚集全球政府、行业及社会领袖,共同探讨本地区未来面临的重要问题。“经常有记者问我为什么要参加博鳌论坛?因为我们极其重视中国市场。我们为中国钢铁行业提供稳定并具有竞争力的铁矿石,我们从中国采购具有竞争力的材料与设备,我们也欢迎中国作为重要投资方投资我们的运营。通过赞助博鳌亚洲论坛,我们获得增进双方相互了解的机会。比如双方共同主办非常成功的澳中工商领袖论坛,充分的交流与沟通将有助于夯实澳中两国的合作基础。”

  谈起FMG与中国及亚洲的缘分,弗里斯特如数家珍。自2008年5月向宝钢发运首船矿石,迄今为止FMG向中国出口的铁矿石已经超过6.5亿吨。除最主要的市场中国外,FMG还向韩国、日本这样重要的市场供应产品,现在也增加了发展迅速的钢铁生产国印度市场的供应量。可以说,FMG的主要市场全都集中在亚洲。因此,弗里斯特说,参与博鳌论坛,是他们与中国及亚洲长期合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众所周知,澳中两国经济高度互补,特别是双边自贸协定开始正式实施,为工商企业界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澳大利亚与亚洲地区也是这样一种经济互补关系。澳洲向人口众多的亚洲市场提供稳定且具有竞争力的食品、矿产、能源、农业、旅游与教育资源。反之,澳大利亚经济健康与否取决于持续提高其竞争力,并以此为基础与亚洲合作实现双赢,共享地区共同命运与新未来。

  弗里斯特谈到,近几十年来,正是澳中两国有远见的领导人为双边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同时也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创始人之一,启动了中国在西澳皮尔巴拉地区资源领域的首个重大投资,该地区在今天仍然是世界上最佳铁矿石生产地。现在,澳中关系迎来了全新发展时期。弗里斯特说,他很荣幸在两年前陪同习近平主席访问塔斯马尼亚州,那是一次非常有意思的访问,令人印象深刻,因为习主席是首位且唯一访问过所有澳大利亚州的世界领袖。随着习主席成功访澳,两国建立起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目前来说,澳中关系最重要的发展是签定并实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其里程碑式的意义就在于为两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奠定了基础,对于两国不断深化及持久关系来说至关重要。

  问及今年与中国合作的新打算,弗里斯特说,他本人要做好三件事:

  一是在博鳌论坛期间,他将继续共同主持最重要的双边会议之一——澳中工商领袖论坛。澳中工商领袖论坛成立于2011年,旨在探索有关双边合作特别是经济领域合作的战略性机会,并为两国政府提供重要建议。同时,他也将共同主持能源/资源与可持续性发展的CEO圆桌会议,30名全球CEO将针对亚洲地区的长期合作来探讨亚洲能源/资源地区性合作的愿景。

  二是继续推动澳中农业合作。他介绍说:”2014年博鳌论坛期间,澳中企业家与李克强总理讨论过农业合作前景,这是一个开端。在2014年底习近平主席访澳期间,我们与刘永好董事长一起,共同发起了澳中农业百年合作计划(ASA100)。凭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与澳中农业百年合作计划,我们在农业领域有着极好的机遇,完全有可能复制双方在铁矿石与钢铁领域成功的合作模式。澳大利亚拥有优秀基础设施与产能,能为亚洲地区提供高质量食品以满足其增长的需求。为挖掘双边农业合作最大潜力,我们欢迎两国工商领袖的共同努力,并希望通过这个新兴领域的合作将澳大利亚与中国经贸合作拉得更紧密。”

  三是继续推广在中国的慈善事业。弗里斯特是澳大利亚活跃的慈善家,现任澳儿童信托基金会主席。他说,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为成千上万人口摆脱贫困所作出的努力是人类历史上无可比拟的。“中国政府决心在2020年前使中国剩余5575万人口脱贫的计划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也希望能够参予到这个伟大事业中去。” 弗里斯特说。

  最后,弗里斯特谈到,他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2016年3月5日中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展示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我相信通过成功实施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中国将继续发展成为中高收入社会,我为未来进一步发展澳中双边经济合作的前景感到兴奋。 同时,我期待博鳌论坛取得又一次的巨大成功!”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