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财智 > 研究者 > 正文

字号:  

李扬:不是所有人都得到了金融服务

  • 发布时间:2016-03-22 17:2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3月22日,以“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召开。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普惠金融:金融的‘平民化’”分论坛上表示,普惠金融很有可能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的论题,因为所有人都需要金融,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得到了金融服务,所以必须责无旁贷的发展共享金融。

  李扬表示,普惠金融的概念在一年间有了非常大的拓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概念。这些概念的变化主要有四个原因:

  第一,这么多年来国内外一样,经济发展非常快,但分配不公的问题日益突出,现在全世界,只要世界动荡,背后的经济原因都是分配不公,不是说蛋糕没做大,而是因为蛋糕没分好。因此在关注经济成长的时候,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共享上,就成了大家讨论的话题。现在全世界都在讨论共享经济,共享经济的发展就需要有共享金融的发展。

  第二,中国经济正在下行,一个非常怪的现象,一方面货币供应是非常充裕、泛滥的,但是另一方面,资金的可获得性在下降,贷款又难。一边是多,一边是难,显然就有错配。错配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需要把这些资源都通通拿出来,确定一个机制加以共享,所以共享又出来了。

  第三,改革开放中国也进行了有四十年了,现在还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深水区。显然改革开放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为了破除这个阻力,中国党和政府很敏锐地观察到,要想使得改革开放能够推进下去,一定要让普通百姓有改革成果的获得感。所谓“获得感”,也还是要共享,不能说改革开放只有利于一些人,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没有非常大的改善或者说改善很少,一定要有获得感。

  第四个方面,技术上面,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中国现在在移动互联方面走在前列,它使得发展共享经济、共享金融有了牢固的技术条件。现在正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转折时期,经济理念、政策重点等等都在更向普罗大众倾斜,所有的政策、所有的发展都要让普通百姓能够有获得感。作为金融,当然责无旁贷地根本无例外地必须发展共享金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