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亚洲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

  • 发布时间:2016-03-22 08:12: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海静 吴强 马玉洁 马峥 许缘 周盛平  责任编辑:王斌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将于3月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海外政界人士、专家学者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亚洲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亚洲经济一体化具有巨大推动作用。

  博鳌论坛是一个讨论亚洲事务的“独特而杰出”的论坛,澳大利亚旅游和国际教育部长科尔贝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

  科尔贝克即将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参加博鳌论坛年会。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他说,这是一个与澳大利亚利益相关的主题,为澳大利亚向亚洲展示其最新制定的《国家创新和科学计划》及其所带来的投资机遇提供了“完美机会”。

  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贸易缺乏动力。如何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将是2016年博鳌论坛年会的重中之重。根据日程草案,年会分论坛涉及普惠金融、乡村建设与治理、全球气候治理的新格局等诸多话题。

  尼泊尔总理奥利说,今年博鳌论坛年会将在讨论经济发展和地区繁荣的相关挑战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将着重关注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生态系统以及安全等问题,“现在,我们面临着包括贫困以及社会发展的倒退等多种问题,我们应该积极面对挑战,给我们的下一代一个更加安全、美丽和幸福的世界。”奥利还表示,相信博鳌论坛可以就多种挑战提出方案,尼泊尔也希望为今年博鳌论坛年会做出重要贡献。

  本次博鳌论坛年会将举办83场讨论活动,包括分论坛51场、圆桌会议14场、主题餐会6场和创业家对话12场,内容涵盖宏观经济、创业创新、互联网+等热点话题。

  日本大学商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李克认为,博鳌论坛年会聚焦区域热点和难点,将不同领域、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士聚集在一起,共同讨论。这种形式和思路非常值得肯定。

  当前,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理念和模式正面临严峻考验。亚洲下一步将如何改革,未来的发展方向怎样,为世界所关注。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高级客座研究员赵洪认为,不仅是中国,东南亚国家也需要进行结构性经济改革。经济不景气与整个世界经济环境低迷有很大关系。亚洲国家除自身改革外,还应考虑如何加强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区域内合作是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瓦拉普拉萨德表示,博鳌论坛一直致力于推动亚洲经济发展。如果亚洲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将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良好契机。因此,许多人都瞩目本次年会是否能就下一步如何创新发展理念、改革治理模式、引导产业结构性调整以及加强地区经济互通合作等提出新建议和具体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